当前位置: 首页>解读回应>最新解读

《海口市 2022 年度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暨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29 09:07:44 来源:海口市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字体:

一、背景依据

根据国家乡村振兴局、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排查和信息采集工作的相关文件制定。

二、目标任务

结合日常工作掌握情况和第一轮集中排查发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地区,聚焦重点群体,关注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第二轮排查工作,切实解决应纳未纳、体外循环,帮扶针对性不强、效果不佳等突出问题。采集系统已有的户、人和出列村发生变化的信息,包括家庭成员自然变更及需回退、清退的情况。完成乡村建设子系统数据采集。

三、主要内容

1.通过排查开展监测对象新识别纳入,评估已纳入的监测对象是否达到稳定消除风险条件,对错误消除风险或错误认定的进行回退、清退;核查帮扶措施针对性、有效性,开发式帮扶落实情况。

2.完成脱贫户、监测对象、出列村年度基础信息线下采集,11月底前完成系统录入,12月中旬完成错误数据修正。

3.完成农户、村庄有关指标的采集,12月底完成采集,1月上旬完成系统录入。

四、涉及范围

四个区有农村人口的镇、街道和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五、注意事项

1.第二轮排查是重点区域重点方面重点人员的排查,不是全覆盖。

2.巩固脱贫成果信息采集包括防止返贫监测对象。

3.脱贫人口、监测对象较为集中的村要根据各区各镇的实际情况来定,如大致坡镇就是美兰区脱贫人口较为集中的镇,马坡村就算东山镇监测对象比较集中的村。

[关键词诠释]

“集聚提升类村庄”指现有规模较大的中心村和其他仍将存续的一般村庄;

“城郊融合类村庄”指城市近郊区以及县城城关镇所在地的村庄。

“特色保护类村庄”指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自然历史文化特色资源丰富的村庄。

“搬迁撤并类村庄”指位于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地区的村庄,因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搬迁的村庄,以及人口流失特别严重的村庄。

相关文章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