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知识库

《海南省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2-01-25 09:27:00 来源:海南省乡村振兴局网 访问量:
字体:
  一、海南省监测对象类型都有哪些?

我省监测对象类型分为3类,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二、防返贫工作重点监测内容都有哪些?

1、重点监测农户家庭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
水安全状况、家庭劳动能力变化、产业就业变化、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


2、各级相关部门实时监测本地区水旱、气象、火灾、地震、地质、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实时监测本地区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情况。实时监测本地区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实时监测乡村产业项目情况等。

三、2021年监测范围是什么?

2021年监测范围为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或等于6500元的农户家庭。每年动态调整监测范围。

四、可通过哪些方式发现监测对象?

1、农户自主申报。农户可主动通过口述、书面、拨打12317热线电话、手机app网络申请等方式申报。

2、基层干部排查。由帮扶联系人、乡村振兴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村组干部、信息员等人员采取日常入户走访、电话联系、遍访等方式,了解掌握农户生产生活状况,收集汇总本村可能返贫或致贫的农户信息。

3、部门筛查预警。省级部门利用我省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定期开展数据信息筛查、推送和比对工作,及时将本部门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农户信息推送到我省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和各市县相关行业部门,由市县相关行业部门反馈至相关乡镇、村委会进行信息核实并登记办理结果。

五、监测对象的识别认定包含哪些程序?

监测对象的识别认定按照“资产信息核查、村级民主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市县审定”的程序开展。认定程序原则上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

六、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标注解除风险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通过帮扶或自身发展,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当年度监测范围,“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返贫致贫风险已稳定消除的监测对象可以消除风险。

七、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哪种情形下不能标注风险消除?

对收入不稳定、刚性支出不可控、“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的监测对象,不得标注消除风险。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落实社会保障措施后,暂不标注“风险消除”,持续跟踪监测。

八、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的风险消除包含哪些程序?

对符合消除风险条件的监测对象,按照“入户核查、村级民主评议公示、乡镇审核验收、市县乡村振兴部门审定公告”的程序开展风险消除工作。

九、已履行完成消除风险程序的农户是否可再享受帮扶?

对已履行完成消除风险程序的农户不再予以监测和帮扶。

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的主要帮扶管理工作有哪些?

1、建立帮扶联系人制度;2、实施帮扶台账管理;3、建立联动帮扶机制。

原则上对认定监测对象的帮扶措施要在1个月内落实到位。

十一、如何落实精准帮扶工作?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监测对象的实际情况,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对风险单一的,实施单项措施,防止过度帮扶;对风险复杂多样的,落实综合性帮扶,确保不因帮扶不到位出现返贫。

十二、主要帮扶措施有哪些?

目前我省主要帮扶措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综合保障性帮扶、扶智扶志帮扶、金融帮扶、消费帮扶、社会帮扶等。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