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专栏

海口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让农村美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发布时间:2023-03-08 11:41:09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春光明媚,万木争荣,生机勃发。3月3日下午,在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芳园艺术村,全市和美乡村建设现场会在此举办,话和美乡村建设新思路,谋和美乡村建设新出路。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美兰区演丰镇作经验交流,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桂林洋开发区先后围绕和美乡村建设表态发言。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增强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让农村美起来、活起来、亮起来,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贡献更大力量。

3月1日上午,在美兰区芳园村,别致的红灯笼景观吸引游客在此“打卡”留念。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长宇 摄

吸引新型人才实现产业振兴

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昌学村进驻了动漫企业,村民做起咖啡生意,物业公司打造开放式餐厅,沿路可见充满设计感的公厕、导图标识,环村路充满了诗意和野趣……挺丰村党总支书记王宏多对此感慨良多。    

“在蝶变过程中,党建引领、村民参与是人居环境治本的唯一路径。”王宏多在交流发言中说,对于村庄规划、修路清整,支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做好表率清理庭院、修路让地,带领群众参与村庄建设。此外,昌学村还与进驻企业共同组建起物业公司,让新老村民有了联系的纽带。村里的公共环境清洁、绿化维护等都交由物业公司负责,公司成立后吸纳19名村民就业。    

昌学村引进武汉流浪草公司,组建了燚界漫创社,动漫小镇有了雏形;王廷村通过土地流转整合打造了30亩常年蔬菜基地;博片村返乡村民投资养殖牛、雍羊产业……挺丰村委会努力实现“一村一品”,打造特色产业村,大力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和大学毕业生返乡,吸引新型人才驻扎乡村,真正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    

“下一步,挺丰村将以昌学为核心,辐射带动昌荣、博片、保明、王廷村连片打造美丽乡村群落,继续做大做强动漫数字创意产业,与观澜湖联动,打造特色乡村产业新名片,不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王宏多说。

3月3日,龙华区龙桥镇昌学村以漫画产业助力和美乡村建设。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鹤 摄

开展综合治理建设和美乡村

优美的生态环境,古朴别致的景观……作为现场会举办地的演丰镇芳园艺术村犹如“世外桃源”。演丰镇的和美乡村“幸福密码”是什么?交流发言现场,美兰区演丰镇镇长李海花介绍,该镇实践探索出“三个三”的和美乡村建设发展道路——“三严”守护乡村美、“三推进”培育产业兴、“三治”促进乡风好。    

据了解,演丰镇全力推进东寨港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和海域退养,完成退塘整治600余亩、退塘还林800余亩。严抓人居环境整治,拆除2.17万平方米违章建筑,投入资金112万元实施19个人居环境提升项目,演中、边海等四个村荣获“海南省卫生村”。    

“演丰镇充分发挥临空区位优势,发展民宿、物流业态,持续推进农文旅融合。”李海花介绍,瑶城美丽乡村把原有农舍院落改造提升为高端综合民宿,年均收入约1100万元;芳园艺术村采取“村委会+民企+农户”合作模式,旅游年收入达1200万元,获评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2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演丰镇充分发挥村民议事协商会作用,实现14个村(居)协商议事会和自治章程全覆盖,发展村(居)务协商会成员333名,商议通过了开发瑶城美丽乡村、芳园艺术村项目等48件事项,协助解决各类问题700余件,覆盖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方方面面。

3月3日,美兰区演丰镇瑶城村打造了“东坡海南行迹馆”“三苏家风馆”等展区。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鹤 摄

提升人居环境宜居宜业宜游

与会人员关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表态发言,字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秀英区委书记符勇表示,该区将围绕和美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全区70个行政村乡村规划应编尽编,建立乡村建设项目库,集中连片打造石山镇施茶-建新片区、永兴镇纯雅-儒张片区2个美丽乡村群落,每个镇规划打造2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确保和美乡村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3月3日,秀英区石山镇美富村村民居住的小洋楼。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鹤 摄

秀英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115个农村垃圾亭,改造900户农村厕所,力争农污项目覆盖率整体提高至60%;打造25个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确保“三清两改一建”任务目标落实,推动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秀英区将抓农业园区建设,推动火山石斛园、永兴荔枝花海、东山现代农业产业园、热带特色水果产业园品质提升;抓农业品牌打造,推进石斛“药食同源”试点,进一步打响火山石斛、永兴荔枝、东山瓜菜等品牌;抓农旅融合发展,举办荔枝节、黑豆腐节等活动,推动沐心石屋、冯塘绿园等共享农庄提质升级;抓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稳步推进共同富裕。    

乡村承载着无数人的乡愁,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让农村更清洁更宜居,成为与会人员聚焦的重点。    

“龙华区将坚持‘补短板促提升、保底蕴创特色’,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增效。”副市长、龙华区委书记黄舸表示,重点从“整治”转为“提升”,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坚持村庄公共空间“一拆二清三建”整治步骤,启动新谭村等10个重点行政村和昌旺村等30个自然村首批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加快推进4个畜禽粪污整治试点村、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将“户户通”巷道提升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实现基础提档、清洁提标、村貌提质“三提升”。此外,立足羊山风貌特征打造2个美丽乡村,连片打造昌学动漫小镇“美丽乡村群落”,保留原生态古墙、古屋、古树的村庄底蕴,规整村庄闲散石头“变乱为景”,挖掘传统元素与动漫等现代元素相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龙华乡村。    

“产业+人才”双轮驱动,赋能乡村发展。龙华区将加强项目谋划,在“扩基地、建园区、搞加工、创品牌、拓市场”上持续发力,以辖区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完善冷链仓储、电商物流等农业生产配套设施,提升“一产”规模效益;在“椰城香见”市级平台建立龙华特色品牌,进一步提高五丰香芋等农产品知名度;对接龙华主城区消费需求,打造“动漫+”的数字、文旅新业态,探索实施“数商兴农”模式的镇域商贸体系建设。

3月3日,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美社村步步皆景,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俊其 摄

立足资源禀赋优化产业结构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既是乡村建设的“塑形”工程,又是乡村治理的“铸魂”行动,还是乡村振兴的“壮体”项目。

3月3日,琼山区红旗镇本立村开展垃圾分类游戏,引导村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俊其 摄

“琼山区将抓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介绍,该区将积极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推进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搭建乡村振兴投资平台,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规模扩大。全力推进热带花卉交易市场二期落地,辐射带动云美十里花卉长廊,链动金棕榈热带优异果蔬种质资源基地,建成一批热带水果和花卉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琼山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小镇,继续塑造“三门坡荔枝”“大坡胡椒”“旧州瓜菜”“云龙淮山”品牌,打出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组合拳,不断开拓市场。利用南渡江美景、三十六曲溪等湿地公园,以及红色文化资源,引进龙头企业,大力推广“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乡村民宿等特色产业,提高农民收入。    

抓机制建设,促进乡风文明。琼山区将设立“党建联盟”,探索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党建结对新模式。成立党员服务队,由党员带头,指导村民净化美化村容村貌、发展农业生产。探索乡村管家机制,由村保洁员担任乡村管家,采取“1岗+N”的服务模式,拓展服务职能,提升为民服务效能。打造“村委会议事堂”平台,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体、乡村振兴的受益者。    

广大农村蕴藏着勃勃生机,孕育着无限希望。如何让“蕴藏”的乡村活力和动力充分迸发?    

“美兰区将突出规划带动引领,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美兰区委书记朱军表示,该区将实施北港渔村乡村振兴项目,打造可持续经营、具备自我造血能力的乡村振兴“北港模式”;谋划推进演海村波德特色小镇建设,探索“休闲渔业+生态旅游”新模式,建成一批带动引领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发展的典型示范。此外,发展壮大镇域经济,推进大致坡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建设,形成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大力实施“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助力村集体结合自身优势发展主导产业。加快落实“品牌强农”战略,培育和推广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将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推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美兰区将在推进乡村治理上寻突破。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和“七个倡导”引导作用,塑造乡村文明新风尚。创建基层治理示范点,扩大积分制、清单制治理运用覆盖面,不断推动乡村治理效能提升,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桂林洋开发区将立足资源优势,推进产业多元融合发展。”桂林洋开发区工委书记林道坚表示,将采取“村集体+企业+村民”的合作模式推进美伦村民宿建设项目,以村集体资金投资、村代表按比入股成立平台公司,充分利用闲置民宅建设民宿及配套设施,由入驻企业统一规划打造运营,依托高校区及高山村等美丽乡村群落优势,实现整片强建、抱团发展。此外,导入“文化+”产业,推动北京电影学院影视美伦村学院培训基地项目的落地,实现村民股金、租金、薪金“三收益”;利用振下村废弃学校引入企业投资打造自然教育图书馆,助力乡村建设;打造创岛美丽乡村建设与高校经济融合的示范点。    

桂林洋开发区将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提高村民参与村庄建设与治理的主动性,为深入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注入内生动力。同时,将全区乡村道路扩建改造项目和道路桥梁排查维修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全覆盖。    

沐浴在明媚阳光中,青山绿水掩映,大家坚定信心,将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举措,奋力绘就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和美乡村新画卷。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