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专栏

琼山区:分数计算有“智慧” 巧用积分“换”文明

发布时间:2022-12-27 10:35:11 来源:琼台福地公众号 访问量:
字体:

分数计算有“智慧” 巧用积分“换”文明

“陈书记,我现在积攒了75积分啦,都能换点啥?”12月17日上午9时30分,琼山区甲子镇益新村积分超市正式开张,现场,村民许振崇通过海口市区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查询到自己的积分后,赶忙拉住益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祥熙的手,让他带领自己到积分超市内兑换生活用品。许振崇告诉记者,积分可以兑换实物这件事,让村民积攒积分的劲头更足,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更高了。


积分管理更“智慧”

当天,走进积分超市,刚为村民兑换完实物的陈祥熙告诉记者,一开始推行积分制时,为了记录清楚村民个人的积分,他专门从网上查找了开发小程序的视频课程,自己尝试着制作了一个积分卡微信小程序,将全村所有村民的积分一一记录在册,以便通过“智慧”管理,实现随时调取数据和改动数据的效果。在海口市区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后,他便将小程序里的积分数据直接“倒腾”到了服务平台当中,因为先前已经有了电子数据,他们村在这项数据整理工作上节省了不少时间。

目前,益新村全村共250户村民,已有200户在服务平台上注册并领取了100分的基础分,其中有60户已经积累了一定分数。

此外,为了方便村民自行上传清扫垃圾、参与村集体活动等图片兑换积分,陈祥熙还带领其他驻村干部一起,依托服务平台APP,为每一位村民独立设置了二维码,张贴在每家每户的门前。“我们在家里清扫完卫生、孩子获得了奖状等,都可以拍照上传到系统,驻村干部负责增加积分,避免了村民来回跑。”许振崇说。

推动乡风更文明

“在村里推行积分制,主要是希望借此推动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治理,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陈祥熙表示,自从推行积分制后,村民对积分增减规定都很关注,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也高涨了很多。其中,脱贫户沈毛富曾主动找到他,询问都有哪些项目可以增加积分。得知积极发展蚯蚓产业可以积累20分,积极参与村里各项活动可以积累5分后,沈毛富眼前一亮。“他当即就‘盯’着我给他的积分卡加上了积分,此后只要村里有活动,他都会积极参与。”陈祥熙笑着说。

积分制的推行,还对部分不愿意参与劳作、不讲文明和卫生的群众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村里有一位村民,向来不爱打扫卫生,家里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陈祥熙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份,他到该村民家中张贴个人积分二维码时,发现其家中物品摆放凌乱无序,环境脏乱差,便立即扣掉了该村民的一分,并告诫该村民,如果积分低于100分,年底各项福利都会受影响。此话一出,该村民立即行动起来,开始对自家进行卫生大扫除。“前几天,他专门找到我,让我去检查家里卫生,现在,他家里变得干净整洁了。”陈祥熙说。

此外,陈祥熙表示,目前该村积分超市已经开张,他还计划将村里的评优评先等政策与村民的年度总积分相挂钩,通过分数量化管理,全面提升村民的文明意识,推动文明乡村治理。(来源:海口网)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