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聚焦海口乡村振兴·第961期 | 海口东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700多亩火龙果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3-05-11 16:17:00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北国桃红柳绿时,南国已奏丰收曲。5月初始,位于秀英区的海口东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内,700多亩火龙果喜获丰收。一个个又大又红的火龙果经过工人的一系列操作,成功销往全国各地。

俯瞰海口东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科技助力火龙果反季节上市

近日,海口东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里,数十名工人忙碌地将一个个又红又大的红心火龙果采摘装筐,运往不远处的厂房;厂房里的工人将火龙果进行清洗、烘干,再搬运到另一处厂房;该处厂房的10多名工人则一刻不停地忙着根据火龙果的大小、品质进行分装,并送到冷库储存。

该示范园场长邱俊介绍,火龙果大规模上市时间为每年的5月至10月,而他们示范园的火龙果在5月份到来之前就已开始采摘,是因为他们为火龙果装上了吊灯。工作人员通过调节灯光照射时间和强度对火龙果花期进行控制,从而实现反季节上市。“4月份还不是火龙果大规模上市的时节,因此火龙果行情比较好,每斤地头收购价能达到4元多,3月份的地头收购价更是达到8元多。”邱俊说道。

邱俊告诉记者,这批火龙果的产量大概为150000斤,夏季到来后,随着日照时间的增加,园区的火龙果生长速度将再次加快,目前刚结果不多久的幼果将在5月下旬进入成熟期,如果没有极端天气情况出现,产量将会大幅度增加,园区的火龙果将迎来一次更大的丰收。

引入外部资本拓宽园区发展

丰收的火龙果不光给园区带来了营收,也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增收渠道。火龙果分拣工何阿姨告诉记者,每到园区火龙果采收的时节她都会过来工作几天,每天都会有200多元的收入,一年下来也会有数千元的收入。

统发惠农公司运营部经理孔德腾告诉记者,海口东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占地1580亩,有大红火龙果、兰花、莲雾、反季节瓜菜种植示范基地等项目,可为周边村庄提供70个固定工作岗位及每年超4万人次的临时工作岗位。

在海口东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工作人员在采摘火龙果。

据悉,海口东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目前正积极引入外部资本和技术力量,尝试将示范园打造成集智慧农旅融合、研学教育实践、椰林风情旅游于一体的热带都市田园综合体,以拓宽示范园的发展道路,并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海南的菌种原料来源丰富,温度适宜,非常适合进行高温菌的种植。”海南北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云飞说,目前该公司已经与示范园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在140亩地里进行特色菌种植。

徐云飞表示,他们除了在园区里种植菌类,还将与统发惠农公司一起探索设施农业,通过北拓的资源引入资本、技术和销售渠道,改善园区的种植环境,把天气和市场对农作物的影响降到最低,不断延长示范园水果种植的产业链,帮助更多周边村民实现就业,尤其要吸引当地大学生返乡工作。

据悉,统发惠农公司与北拓的合作项目有望在本月内进入正式实施阶段,项目建成后,至少会带来100人以上规模的就业。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