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聚焦海口乡村振兴·第959期 | 海口道崇村委会:产业链式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3-04-28 16:07:14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近日,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委会尔裕村村民吴海明一早就带着编织袋,来到自家的玉米田采摘。当天要采摘的花青素紫玉米,是该村引进南繁育种专家王义民教授研究多年的创新科技成果。“花青素紫玉米浑身是宝,我们已经实现了产业链式发展。”道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海山介绍。

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

漫步在尔裕村,一株株花青素紫玉米伸展着紫色的枝叶,迎风摇曳着身姿。“我们去年6月引进这些花青素紫玉米,是想带动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现在,它们已成了村里的风景。”吴海山说。

据介绍,花青素紫玉米属于高产经济作物,富含花青素,抗氧化能力强;且提取较为容易,可进行深加工。目前该品种的应用范围已经涵盖食品、药品、养殖等多个领域,产业附加值可观。

单根售价4~5元,注册商标“华千宿”,研制出了琼山福茶紫玉米代用茶并投放市场,玉米秸秆制作成的饲料还可喂养鸡鸭……如今,道崇村正积极拓展花青素紫玉米产业链条,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依托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由于销售前景看好,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紫玉米。”当天中午时分,卖出4000根紫玉米后,吴海明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他把效益不好的5亩蜜柚园都改种了花青素紫玉米。“我种植了1.8亩紫玉米,今天卖了5200根,收入7500元,这也让我坚定了种植信心。”昌文村委会谭墨村脱贫户谢自丰开心地说,之前家中依靠种植辣椒、地瓜为生。今年初,他在辣椒田中套种了花青素紫玉米,“种植一季花青素紫玉米的收入,抵得过种植辣椒一年的收入。”

据了解,花青素紫玉米产业不仅带动道崇村村民增收,还带动了附近村的脱贫户等20余户共同发展。目前,道崇村花青素紫玉米种植面积超过120亩,制种基地也已落在该村。“我们将以尔裕村为试点,在全镇积极推广花青素紫玉米产业,带动更多村民稳固增收,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红旗镇委副书记武湘庭说。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