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秀英区东山镇小龙虾养殖有效解决“撂荒塘”

发布时间:2023-02-23 18:35:06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海口冬季养殖的小龙虾干净饱满,恰好赶在内地小龙虾产量较低的季节上市,根本不愁卖。”2月14日,在美兰区阿明水产商行,正在忙碌的阿明告诉记者。

在秀英区东山镇大坡村,小龙虾养殖户将符合销售标准的小龙虾倒入桶内。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士杰 摄

小龙虾新鲜上市

水产店内,一盆盆活蹦乱跳的小龙虾摆放在显眼位置,成为当下水产销售的主角。据介绍,阿明的水产行平时主营小龙虾、大闸蟹等水产品,每天向全省的餐饮企业、酒店供应来自江苏、云南、湖北等地的小龙虾约500斤。这几天,随着海口本地产的小龙虾上市,阿明愈发忙碌。

2月10日一早,在秀英区东山镇大坡村小龙虾生态养殖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基地,养殖户王善伟将前一晚提前沉在池塘里的虾笼拖到岸边,缓缓提起,一只只欢腾跳跃的小龙虾顺势滚落在篮筐里。只见色泽亮丽的小龙虾挥舞着遒劲有力的虾钳上蹿下跳,个个膘肥体壮,生龙活虎。

“小龙虾市场行情好,批发商收购价格每斤45元起。今天收获的是去年冬天下苗以来的第一笼,个头大的虾达到70克。剩下的小龙虾打算继续养个10多天,大一些再卖个好价钱。”忙着将小龙虾称重、装箱的王善伟笑着说。

特色养殖带富农户

2021年11月,秀英区政府引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冬梅团队,东山镇环湖村委会大坡村利用王善伟家的水塘试养了51亩小龙虾。不污染环境,不用任何药物,王冬梅团队让“小龙虾菌-藻-草原位净化生态养殖技术”在东山镇落地。经过科学指导,规范养殖,王善伟家小龙虾亩产超250斤,由于开春上市,售价高且供不应求,取得良好的技术示范效果,引来众多周边水产养殖户“取经”。

有了成功先例,2022年11月,东山镇政府加大力度推广小龙虾养殖项目,在东苍村委会、建丰村委会、环湖村委会大坡村盘活500多亩“撂荒塘”,投放200多亩虾苗。

秀英区农业农村局渔业相关负责人张昌强表示,东山镇有淡水池塘3000多亩,过去多以罗非鱼养殖为主。近年来,罗非鱼市场价格低迷,导致很多池塘闲置。引入的小龙虾养殖项目利润高,生态环保,能有效解决“撂荒塘”问题,今年,东山镇计划扩大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1000亩,充分利用科研技术和成果,带动更多养殖户一起走特色养殖的致富路。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