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海口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扎根农村办实事 撂荒地变生态园

发布时间:2023-01-04 10:10:05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日前,记者走进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放眼望去,油菜花和紫玉米已经出苗,长势喜人。东谭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韦国庆和队员陈盛、林道远正在农业生态旅游采摘园内,查看近日种下的油菜花和紫玉米长势,并商讨后续采摘园的建设安排。

推动撂荒地种上水稻

遵谭镇东谭村处于羊山地区,地少石头多,适合粮食生长的土壤层不多,部分土地因此沦为撂荒地,村民之前多靠到附近的村镇打零工赚钱。为此,东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探索“粮食生产+撂荒地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多方联络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并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民小组长等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动员大家拿出自家撂荒的土地流转给村集体。

今年1月份,东谭村107.184公顷的土地整治项目开工。清理土地里的石头,修建水渠和田间二级道,进行“旱改水”,将零散、低效的地块整合治理为连片的高标准农田。一番整治后,6月份水稻正式播种。经过5个多月的科学种植管护,曾经的撂荒地变身为稻田,提质改造水田面积近22公顷,新增粮食3万余公斤。

助力村民家门口就业

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建议下,东谭村还打造规模化集中养殖基地,引导32户村民集中在后山修建猪圈、牛舍、羊圈,建设三级化粪池对家畜排泄物、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既为养殖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也解决了村里多年“人畜混居”带来的环境卫生顽疾。

“多亏了工作队,帮我联系了镇里的环卫公益岗,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3个小孩也有了教育补贴,还申请资金支持我养牛、养猪、养鸡,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正在后山喂猪的脱贫户吴海芳对驻村工作队赞不绝口。

“有了产业,才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才能真正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个由村集体以土地入股、企业和政府共同出资,占地250亩的农业生态旅游采摘园,预计今年12月末就能建成。目前水稻收割完了,油菜花、紫玉米、向日葵等也已播种;这里设计有网红花海、向日葵种植基地、草莓种植基地、玉米迷宫、农家乐和休闲垂钓区,那边的二层小楼是咖啡厅。”韦国庆介绍,项目建成后还将同附近龙泉镇的“一亩时光园”形成连片互补效应,打造市民近郊游、孩子研学游的集散地,通过“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