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美兰区演南村:“方寸地”变“增收园”,美了乡村富“口袋”

发布时间:2022-12-09 09:05:04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12月5日上午,一场小雨过后,美兰区演丰镇演南村村民林淑英戴上斗笠、拿上农具,来到自家后院察看平安树的长势。

“要让树冠整体通风透光,才能确保平安树茁壮成长、整体美观。”林淑英一边和记者交流,一边修剪多余的枝叶。在她的身后,一棵棵枝繁叶茂的平安树里,藏着增收致富的希望。

时间回到5年前,那时林淑英家后院种了一些橡胶树,不料一场台风把橡胶树刮坏。彼时,恰逢村里推广种植平安树,“我们通过调研走访发现,平安树种植成本低、风险低,但经济效益较高,很适合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演南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学伟说。在村委会的发动下,林淑英决定利用自家后院及周边的4亩地开始种起平安树。

令林淑英感到欣喜的是,这次试种平安树,竟在次年为自己带来了近3万元的收入。随着种植收益的连年累积,家里盖起了一栋新房,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利用自家后院发展庭院经济,我们在帮村民选好种植品种的同时,还要让产品卖得好。”陈学伟说,村委会通过规划引导和统筹协调,不仅组织“田教授”为农户传授实用的种养技术,还充分发挥村干部自身的资源优势,积极对接岛内外的农产品收购商,为农户解决销售“瓶颈”。该村目前有18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2021年全年产品销售达32万元。

沿着村道往南边漫步,一座名为“心院”的精致“庭院”映入眼帘。在这里,绿茵草木间坐落着几座小木屋,沉香、槟榔、莲雾等树木相连成片,游客在兴致勃勃地体验手工制沉香、熬红糖等项目,呈现出一派悠然自得的田园景致。

陈学伟告诉记者,演南村过去一直依靠农业生产增收,而“心院”等庭院经济项目的打造,则是该村通过引进外来企业、盘活闲置土地,让乡村产业从“一产”向“三产”融合发展迈出的重要步伐。目前,这座“大庭院”不仅为乡村引客来,带动农旅融合发展,还为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该村在乡村振兴路上的步伐越迈越坚定。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