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龙华区首家镇级乡村振兴平台公司揭牌

发布时间:2022-12-22 18:50:59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日前,龙华区首家镇级乡村振兴平台公司——海南浓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龙泉镇揭牌,通过村村联合、抱团发展方式,凝聚和激发集体产业发展新动能,全面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近年来,龙泉镇在产业发展中涌现出五丰香芋、新联新米、美仁坡莲子、占符乌榄等特色产业项目,为群众带来了可喜的收入,但全镇各村仍存在资源分散、资金紧缺、资产有限、产业单一等问题,产业发展动力不足,这些极大地制约了龙泉农村经济发展。

“镇级乡村振兴平台公司的成立可以让各村合理分享资源,资本化增值收益,产生1+1>2的效果。”海南浓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岳军介绍,公司可以看作村集体公司的2.0版本,通过全面整合镇域范围集体三资要素,按照全域化布局、集群化发展、公司化运营、市场化经营原则,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焦现代农业、加工物流和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稳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龙泉镇副镇长陈翔表示,镇级乡村振兴平台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增收渠道,破解开发资金短缺和经营手段匮乏难题,实现村集体经济自主“造血”,“今后除了把资金引进来,还要向外走出去,寻找更多新的出路,壮大龙泉镇经济。”

据了解,龙泉镇级乡村振兴平台公司的成立是海口国有企业平台整合提升的重要部分和延伸环节,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促进乡镇营收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该公司将为村集体提供资产管理、产业培育、人才支持和金融支持四大服务,通过委托经营+合作经营的方式帮助村集体公司实现自主经营,最终形成政、企、村三方联动,实现三产融合、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