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美兰区三江镇晚稻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2-11-11 16:24:44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11月7日,正值金秋收获时节,在美兰区三江镇茄南村,金灿灿的稻穗迎风摆动。趁着天气晴好,农户王琼忠正抓紧利用收割机抢收晚稻。伴着轰隆隆的机器声,一株株水稻迅速完成脱粒,一颗颗稻粒从收割机仓门倾泻而下,奏响秋日“丰收曲”。

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为晚稻收割按下“快进键”。三江镇供图

“机械化收割,省工又省时,4亩晚稻几个小时就能收完。”看着收割的粮食,王琼忠开心地告诉记者,他通过政府补贴购入1台收割机,每到收获季便可通过机械化作业为水稻收割按下“快进键”,既省了时间精力,也让农业生产更高效。

在田间,一部部新型收割机来回穿梭、奔走作业,随着机器在田间“打滚”,稻田被整齐收割,农户割稻、分装一气呵成。据三江镇农业服务中心中级农艺师王海介绍,三江镇加大机械化收割推广力度,今年水稻机收面积达1万亩,机收率80%,进一步降低了农户劳动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这批晚稻产量高,不仅源于机械化推广,还得益于新品种的试种。”在金黄色的稻田里,王海仔细查看一株株将枝头压弯的稻穗,“镇里大力倡导水稻良种培育、高产栽培、精准施肥、综合防控,以及机械化耕种收割等技术的指导和试验,截至目前,成功引入晚稻品种‘博优225’,播种比例达95%,能为农户带来850斤的亩产量。”

据介绍,三江镇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按照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制定全年粮食生产计划,层层分解目标将责任落实到村、到田、到人,确保应种尽种,力争多种多收。同时,创新方法措施,维修农田水利干渠,全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今年,全镇水稻播种面积1.3万亩,预计总产量达6000吨,目前正督促农户做好“双抢”工作,确保颗粒归仓、粮食生产稳定。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