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秀英区东山村村民认领试验田种植有机韭菜

发布时间:2022-05-17 09:59:23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5月4日早上,记者在秀英区东山镇东山村集体经济试验示范基地看到,一垄垄绿油油的有机韭菜长势喜人,村民王国平和妻子正忙着采收。

村民在基地里收割韭菜。海口日报记者 陈丽园

“政府出资建立产业基地,我们出劳动力当好‘田管家’,收入比以前多了很多。”休息间隙,王国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负责管理3亩韭菜,每个月割一茬,一茬有6000斤,按每斤1.6元计算,我们一个月就可以挣9600元,以前靠打零工和种植蔬菜,每个月也就4000多元,现在挣得多,干活也有劲头。”

王国平一家收入的增长,得益于东山村委会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创新模式,以“政府主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平台公司”为组织架构,把闲散的土地和农户组织起来,发展韭菜产业。

“我们通过村集体经济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由村民合伙种植管理。大家积极性很高,村民参与认领管理达到90%。”东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欧文介绍,基地试验面积35亩,今年2月份,种植第一批“五零”韭菜26亩,第一批2万斤韭菜在4月初成功上市,卖出8万元。“根据韭菜检测报告和消费者反馈,市场前景不错,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种植面积,计划年底扩大种植面积到200亩,未来三至五年内要扩大到5000亩,让乡村产业发展得更好。”欧文自信满满地说道。

“我们在试验示范过程当中探索出了秸秆田头集中生物发酵,打造安全、优质、营养的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东山村集体经济试验示范基地合伙人洪光益说,基地还设有“碳达峰、碳中和”研学基地,供学生参与学习。

随着产业发展壮大,返乡青年也逐渐增加。“90后”蒋雯聿就是受益的返乡就业村民之一。在基地,她主要负责宣传推广工作。“拍摄收割韭菜的视频,进行剪辑后在视频平台上传播。”蒋雯聿说,她将不断学习,在通过网络直播讲好基地、家乡美好故事的同时直播带货,拓宽销售渠道。

“基地在带动就业方面取得不错的成效,村民每天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洪光益介绍,为了照顾村里60岁以上老年群体,基地还组织有闲暇时间的老人分拣韭菜,目前已辐射带动40多个劳动力。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