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动态

琼山区旧州镇冷链物流基地正式运营

发布时间:2023-05-24 10:21:13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转运冰块、分拣海口火山荔枝……近日,在琼山区旧州镇红卫村,旧州镇冷链物流基地内一派繁忙景象。“冷链物流基地刚开始运营就赶上了荔枝采摘季,目前订单不断。依托基地,全镇共有10个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农户们发展瓜果蔬菜等产业也有了一定保障。”现场,旧州镇雅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汝再自豪地说。

5月18日,在琼山区旧州镇冷链物流基地,工作人员忙着称重、清洗、分拣、打包,并通过冷链物流第一时间运往全国各地。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鹤 摄

镇村联动建立冷链物流基地

当天上午,走进旧州镇冷链物流基地,只见制冰机冷库里,工作人员正忙着将一块块成型的冰块转运出库。一旁的分拣区内,农户们正埋头将眼前成堆的海口火山荔枝分拣入筐。分拣区外,一辆辆冷链物流车则整齐地排列着等待货物装车。    

“旧州镇冷链物流基地是在镇委镇政府的支持下,采取‘村集体公司+社会资本’合作运营模式建设的产业项目。”旧州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吴坤泰介绍,由于各村发展基础不同,部分村子此前一直是“空壳村”,村集体经济得不到发展。为此,该镇根据产业发展实际情况,以党建为引领,整合了各村产业资金,决定建设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基地,希望通过发展一个项目带动“一片产业”,走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7亩,建设有3间冷冻库、2间速冻库和1间制冰机冷库。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投用,每天可制冰30吨,存储农产品200吨。“基地的建成投用,切实解决了旧州镇农业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农户们的瓜果蔬菜能够实现保鲜和冷藏,旧州镇农业产业发展步伐将加快,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也得到进一步增强。”蔡汝再开心地说,今年该基地将实现第一期24万元的分红收益,每个村集体将可增加2.4万元收入。    

将打造大型农产品集散中心    

“有了冷链物流基地,村里的种植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农产品保鲜和冷链物流,再也不用担心品质和销售渠道等问题。”现场,看着一筐筐海口火山荔枝妃子笑被搬上冷链物流车,旧州镇红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运清笑得合不拢嘴。    

红卫村共有200余户农户发展荔枝产业,全村的荔枝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过去农户们采摘荔枝后需要自己找销路,荔枝品质得不到有效保障,销路受到影响。“如今有了冷链物流基地,新采摘的荔枝就可以直接转运到基地进行分装。这样不仅能保障荔枝品质,还能进一步提升销量。”当天上午,旧州镇红卫村荔枝种植示范户王阿壮一边搬运海口火山荔枝妃子笑,一边高兴地说。    

“基地投用后,不仅成为本地农产品物流集散地,还吸引了周边市县和镇村的农户共同发展。”旧州镇党委委员黄顺凯介绍,由于基地靠近高速公路和美兰国际机场,区位优势明显,目前文昌、万宁、陵水等地的收购商也会选择到此进行农产品冷链物流。因为订单繁多,基地当前还解决了当地近百人就业。    

当前该基地二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今后,旧州镇将依托该基地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并致力于将该基地打造成为一个大型农产品集散中心。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