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动态

海口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擦亮和美乡村“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3-05-11 16:11:00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树影婆娑,绿意盎然,干净整洁的庭院,美丽宜居的环境,村民围坐在树荫下闲聊,村融景中、人居画中。这是5月7日,记者在美兰区金堆村委会美贴村采访时,看到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图景。

今年以来,我市以“五个坚持”为抓手,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步伐,让海口其他乡村都像美贴村一样,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

每逢节假日或周末,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美贴村的荷塘美景总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长宇 摄

“整”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美贴村的美不仅美在人居环境,还美在人文设施。在这里,您可在莲花池寻幽探秘,留下张张倩影;可坐在水塘边的石头上,享受小鱼轻吻脚趾;可去往莲花咖啡厅品一杯特色莲花茶;也可到家风家训教育馆接受廉洁文化洗礼。午间时候,再在村里品一顿香气四溢的莲花宴,临走时给亲朋好友带上莲花精油皂、干莲花等伴手礼。这一天的乡村一日游保证让您收获满满。

金堆村去年10月试行“积分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制度的“加分项”包含4大类48个具体事项,如积极做好房前屋后卫生整治等;“减分项”包含4大类84个具体事项,如在田里焚烧秸秆等,激励村民共同爱护村庄的美好环境。目前已有300多户村民加入积分评选,共建共治共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风文明水平提升。

金堆村的“高颜值”,是我市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缩影。市乡村振兴局统计,今年截至4月15日,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行动21.6万余人次,出动车辆2.6万余辆,清理乱堆乱放2.9万余处,清理卫生死角1.7万余处,建设畜禽散养的围栏3400余个,清理垃圾10万余吨。

“治”出人居环境新容颜

5月8日上午,在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委会,各个村口一个个公共垃圾分类箱摆放整齐,环卫工人驾驶着垃圾清运车,陆续收集走各自然村的垃圾,随后运送到垃圾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

“各家的垃圾都自觉送到村口的垃圾箱分类投放,避免了村内垃圾堆放气味不佳、滋生蚊虫,还方便随时清运,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了,我们在这生活得也更舒心了。”东谭村村民吴海芳笑着分享道。

不仅是东谭村,今年以来,遵谭镇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实现乡村“颜值”与“内涵”同步提升。

为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组织架构,层层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我市计划用三年时间(2023-2025年)建设13个区级和美乡村群落,79个自然村;镇级建设98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村级建设1082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乡村增“颜值”,村民提“气质”,和美乡村建设海口一直在路上。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