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动态

海口施茶石斛“点石成金”!一起来看央视纪录片

发布时间:2023-04-19 10:08:40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13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制作的三集纪录片《奋楫扬帆海之南——海南自贸港建设纪实》第二集《创新培热土》,聚焦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发展石斛特色产业“点石成金”,在央视财经频道(CCTV-2)播出。

海口施茶村部分请从13分26秒开始观看。

视频来源:央视财经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waWVk5y7Bx8BMQ0GTsu7Q

施茶村是坐落在琼北火山脚下的千年古村。独特的火山风景,让这里成为火山游胜地。虽然缺水少土多石限制了它的发展,但发展特色产业和科技兴农让这里的一切变了样。

纪录片中,在施茶村的组培实验室里,来自安徽皖西学院的专家戴军在对村里培育的石斛苗进行检查。这片石斛苗是“石斛之王”霍山石斛,经济价值高。早在2020年,施茶村就培育出可以直接在火山石上种植的石斛苗,获得了国家专利。如今,他们又在野外试种霍山石斛。科技加持的石斛苗培育基地,也应运而生。

纪录片讲述了施茶村的石斛苗正在源源不断地被运往海南各地,成为乡村振兴的幸福苗。石斛开花,施茶村“点石成金”,成了整个海南省都响当当的亿元村。突破性的技术革新,带来生产方式的变化,为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乡村面貌发生大变化。

据了解,随着纪录片第一集《开放新高地》、第二集《创新培热土》的相继播出,第三集《幸福山海间》将于14日晚在央视财经频道(CCTV-2)播出,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财经客户端、央视频、央视网也将同步上线。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