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动态

海口坚持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1-04 09:56:07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12月的海口,温暖如春。田垄里,瓜菜长势良好;池塘中,鱼虾欢腾游动……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铺展在人们眼前。今年以来,海口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特色产业链条、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举措,有效激发基层活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美兰区芳园村火龙果园,工作人员正采摘成熟的火龙果。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党建引领

筑牢乡村振兴坚强堡垒

“书记,又来看猪肚菇长势啊。”“对呀,这是村里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12月23日,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邹文刚进村,就遇到村民冯亚飞。打完招呼后,邹文朝猪肚菇种植基地快步走去。

“长泰村是革命老区的红色村庄,乡村振兴工作队立足红色文化资源做文章。”邹文介绍,为进一步推动长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同时,争取省、市共23家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成立长泰村党建联盟,为促进产业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的长泰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发展起“红色+绿色”休闲旅游产业,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据了解,长泰村是我市农村依托党建引领推动组织、产业等方面振兴的缩影之一。今年以来,海口建立22个乡村振兴大队、259个乡村振兴中队,选派各级帮扶联系人1416名,实现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镇村和帮扶对象全覆盖。同时,注重加强对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全方位提升其业务能力和水平。

在海口广大农村,来自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根基层,着力抓党建、强队伍、聚民心。在党建引领下,我市多个基层党组织逐渐改变过去软弱涣散的局面,形成坚强的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党员干部纷纷带头,引领村民统筹谋划、科学发展、共同致富,在村里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动能。

产业赋能

农文旅融合助长远发展

12月20日,秀英区东山镇光明村委会山头仔村“田园咖啡”生态驿站,众多游客一边观赏田园风光,一边品尝香醇咖啡。驿站系山头仔村返乡创业青年邓论麒2020年初发起,由该村458人集体出资成立,已实现村集体收益。在推动“田园咖啡”生态驿站发展的同时,光明村积极推动生态观光科普采摘园发展,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通过特色产业的带动,光明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村民生活不断改善。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海口紧抓产业“牛鼻子”,加大产业帮扶资金投入,今年共筹措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5090万元;坚持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融合化的“五化”发展方向,推动实施品牌农业发展战略。

秀英区石山镇石斛种苗培育产业园,工作人员仔细地查看幼苗。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同时,通过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发展庭院经济等特色产业,不断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依托现代科技提升农产品产量与质量;推动农产品深加工,持续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

此外,不断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通过打造精品乡村游路线等,串联乡村风景线,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依托消费助农集市、电商平台等渠道,不断拓展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全力推动产业长远发展。

琼山区大坡镇大坡村,村民蔡银花整理收购的金桔、柠檬。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今年以来,海口产业帮扶资金用于实施到村带户产业项目共65个,有力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大坡胡椒”“永兴黄皮”“琼山福稻”“火山石斛”“云龙淮山”“石山壅羊”等一批农业产业品牌不断涌现,逐渐让村民腰包鼓了起来。“根据测算,海口2022年度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20983元,增幅大于常住农村居民。”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乡村治理

擦亮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创新推出“积分制”“清单制”,是海口积极探索推进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11月,龙华区遵谭镇龙合村,乡村治理积分制首次兑换活动举行,村民纷纷凭借积攒的正面清单积分兑换食用油等生活用品。美兰区以茄苪村、栽群村为试点,开展“清单制”乡村治理,推动群众了解、参与并监督村级事务。

龙华区仁台村,环卫工作人员参与“百日村庄清洁行动”。海口日报融媒体见习记者 孙士杰 摄

据了解,在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海口从乡村综合治理角度出发,因地制宜构建精细化积分管理体系,创新采用正、负面清单独立积分办法,以家庭为单位将村民日常行为量化成积分,有效引导村民行为规范;开发建设“海口数字乡村”微信小程序,方便村民动态了解自己的积分加减明细、奖励兑换等情况。依托“积分制”,如今,海口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村级事务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

同时,动态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级组织自治清单、村级组织协助政府工作清单及其他特色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提高乡村治理效能;开展以“四清三整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逐步提升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意识,擦亮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如今,从高空俯瞰海口广大乡村,绿色大地上生机盎然。走进村庄,环境整洁,风景如画,民风淳朴,村民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文明乡风蔚然成风。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海口广袤的土地上徐徐铺开。

琼山区凤翔街道那央村委会梧大村,淘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桔基地工作人员悉心照料年桔。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