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动态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03 15:06:00 来源:海南乡村振兴公众号 访问量:
字体:

在白沙黎族自治县五里路有机茶园,茶农在采茶。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一处处美丽乡村生机勃勃,一个个产业兴旺发达,一位位农民日子红火……站在2022年的春天,放眼琼州大地,乡村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美好局面。

过去五年,是海南农业农村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历经多年艰苦奋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为农业农村发展奠定了全新基础;随后,“三农”工作重心实现历史性转移,进入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阶段。

当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省乡村振兴局牢记使命,积极作为,大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扛起促进海南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担当,为筑牢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和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持续奋斗。

健全帮扶监测机制 坚决守住脱贫成果

在脱贫攻坚时期,原省扶贫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发挥好统筹协调、精准管理施策等重点任务,持续做好扶贫工作。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21万户64.97万人全部脱贫,6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我省与全国同步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优异的海南答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以来,我省着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我省将防返贫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高规格完成领导体制的衔接、高标准完成政策体系衔接、全覆盖完成帮扶队伍衔接,并精细化完成帮扶对象衔接,将5个脱贫县、102个发展相对滞后的脱贫村列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村,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

在此过程中,2021年,原省扶贫办重组为省乡村振兴局,各市县扶贫机构同步重组为乡村振兴机构,扛起新的历史使命。

“我们全力以赴把巩固脱贫成果放在首要位置强力推进、抓实抓好。紧紧扭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进一步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蔚表示。

我省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监测对象的识别和帮扶进行全面规范,并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各级乡村振兴部门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同时,结合海南实际,将脱贫户分为脱贫监测户(含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相对稳定脱贫户和稳定脱贫户三类,实施分类帮扶和动态管理。

省乡村振兴局分阶段组织开展全省防返贫集中排查工作,对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摸底核查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与此同时,我省坚持加大投入,保障巩固衔接工作力度。2021年全省共安排衔接资金41.1亿元,5个脱贫县共整合涉农资金17.58亿元,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和提升乡村发展基础。

截至2022年3月9日,全省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累计1.23万户4.68万人,其中已消除风险0.34万户1.35万人,未出现返贫和新增致贫。

深化产业就业帮扶 推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每个月平均能卖出超过1万个鸡蛋,一个鸡蛋能卖1.5元。”在海口永兴镇昌儒村,脱贫户吴清诚高兴地说。政府帮扶他发展起养鸡产业,如今他的养鸡规模达到约600只,并在有关部门帮助下开拓了售卖渠道。

“老乡”腰包鼓不鼓,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指标。去年来,省乡村振兴局持续完善乡村产业和农民就业帮扶机制,为农村居民增收“造血”,推动脱贫户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2021年,全省用于产业项目衔接资金占比50.80%。开展扶贫资金、项目、资产“回头看”专项行动,对全省1.97万个扶贫项目进行清理核查、确权登记,做到摸清底数、查缺补漏、规范管理。进一步优化完善项目库,严把项目入库审核和论证关,聚焦巩固衔接重点工作,储备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到村项目。采取月调度通报等措施,确保资金支出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全年全省实施项目4950个,年底完工率达91.54%。

“我们紧紧扭住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这个关键。按照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要求,依托特有生态资源禀赋,继续做强做大脱贫地区以有机农产品生产为主的乡土特色产业,以休闲农业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的乡村文化产业,促进产销对接、农民增收。”刘蔚表示。

据了解,我省编制了脱贫县特色主导产业目录,将天然橡胶、绿橙、黄秋葵、茶叶和热带水果分别划定为5个脱贫市县的主导产业,部署推动重点工作任务。优先支持带贫益贫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和产业,特别是努力增加对吸纳、带动脱贫人口较多的产业和企业的信贷投放。

特色产业持续赋能美丽乡村建设。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打安村打造40多亩兰花种植基地,“一村一品”产业特色鲜明,带动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依托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着力打造“中国第一黎乡”,建成“黎花里”文旅小镇,实现了从深度“贫困乡村”到“乡村振兴样板”的蝶变……一处处美丽乡村,活力迸发。

稳就业才能稳脱贫。2021年,我省累计输送4160名本省农民工到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务工。动员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就业帮扶车间等,吸纳农民群众就业4.38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0.44万人。全省共为3.06万名建档立卡脱贫户安排公益岗位。

在就业技能提升上,2021年,我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培训脱贫人口9.12万人次,对全省2746名农村致富带头人进行全覆盖培训。在就业人员监测上,建成“智慧就业”全口径信息动态监测系统,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肯定。

据了解,今年该局将创新举措,高质量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确保2022年度全省脱贫人口就业规模不低于29.15万人。

大力提升治理能力 让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做好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去年以来,我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乡村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短板,努力让美丽乡村建设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目前,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达90%以上,农村裸露土地绿化治理率达99%。全省累计建成农村卫生厕所125.29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8%。深入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全省城乡实现光纤宽带、4G网络全覆盖,实现所有建制村通客车。

近日,海南一项行动引人关注。省乡村振兴局联合省委宣传部等六个部门组织开展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活动。“七个倡导”即倡导男女平等、倡导勤劳致富、倡导文明饮酒、倡导远离私彩、倡导厉行节俭、倡导孝老爱幼、倡导卫生整洁,旨在推进农村扶志扶智工作。

乡村振兴,需要深入推进乡村治理行动。我省坚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方面,健全“一核两委一会”的乡村治理结构,高质量完成全省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在农村德治、法治建设方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新基层宣讲、志愿服务、实践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得到中宣部肯定。实现行政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乡村治理一系列创新做法涌现——

乐东黎族自治县推进积分制管理,将村民日常行为纳入可量化、可评价的数据指标,形成评分积分,给予物质、工作机会等激励,激发村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打造数字乡村,从智慧党建、“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建设数字乡村平台,建立县、镇、村三级信息采集体系,为农民提供高效信息服务。

琼海探索村务管理“清单制”,梳理村级基层组织权力、责任、服务清单,让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一目了然,规范村务管理,提高运转效率。

……

刘蔚表示,下一步,省乡村振兴局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乡村振兴工作差距不足,采取针对性措施改进提高。贯彻落实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求,尽快组织好乡村振兴各级干部培训,切实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以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推动海南乡村振兴工作。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