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动态

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国家乡村振兴局分工方案来了

发布时间:2022-04-07 16:41:03 来源: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公众号 访问量:
字体:

4月1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审议《国家乡村振兴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分工方案》等文件。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连续19年出台指导“三农”工作一号文件,充分体现驰而不息强农重农的坚定决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乡村振兴系统要结合职责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局各司各单位要根据分工方案进一步细化安排,落实责任,扎实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制度性安排,是做好有效衔接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编制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工作指南,对有关政策、标准、流程等作出具体规范,是帮助乡村振兴干部全面把握、精准执行政策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落实好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乡村振兴系统要按照工作指南有关规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做到对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全覆盖,把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原原本本传递到基层一线,让符合条件的农户知晓政策、申请政策、享受政策,切实增强监测帮扶工作的实效性。

会议强调,在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今年中央财政衔接资金投入力度继续加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高度重视。要优化资金使用结构,聚焦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要加强业务指导,完善政策设计,抓好项目谋划,建好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进度和效益。要加强资金监管,强化日常监测分析,持续做好绩效评价,健全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确保衔接资金使用安全。

会议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振兴具有牵引和支撑作用,解决人才问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按照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有关任务落实的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落实,把人才振兴工作与年度重点任务有效结合,统筹谋划,有序推进,确保抓出成效。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