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动态

国家乡村振兴局明年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明确了!

发布时间:2021-12-17 17:31:00 来源: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公众号 访问量:
字体:
           据国家乡村振兴局消息, 11月29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谋划明年工作。

从会议消息看,会议明确了“四个坚持”的工作思路: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明确了一个主基调: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明确了两方面的工作任务、工作重点:一方面,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要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住产业就业两个关键,抓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两个重点,抓实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另一方面,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上,要组织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广应用积分制和清单制,促进乡村治理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推动县域内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覆盖,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具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下为会议消息全文

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研究谋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工作

11月29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谋划明年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明年工作的基本思路、路径抓手和方式方法,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党践行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鲜明提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到乡村振兴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理念,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引导农民广泛参与。要坚持系统观念,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顶层设计上一体谋划、政策执行上一体落实、工作实施上一体推进。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防止急躁冒进,防止形式主义。要坚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敢于斗争,坚持从严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再展风采、再立新功。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是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全过程的一项历史性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扎稳打、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成。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要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住产业就业两个关键,抓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两个重点,抓实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上,要组织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广应用积分制和清单制,促进乡村治理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推动县域内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覆盖,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具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国家乡村振兴局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联系工作实际,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好办实事项目清单,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进一步推进全会精神成果转化,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口、明年工作开新局。

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天云、夏更生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局督查专员、机关各司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