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动态

海口市乡村振兴局举办脱贫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1-19 15:39:00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字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18日消息(记者 孙春丽)11月17日至19日,海口市举办2021年脱贫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这是海口市巩固脱贫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培训、大调研、大推进”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海口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实际行动。为期三天的培训,采取课堂教学和实地教学相结合,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电商、槟榔种植、新媒体手段运用、财政支农政策等主题,邀请有关院所专家、乡村振兴部门业务骨干进行专题教学,开展座谈交流,旨在通过培训进一步引领、提高脱贫村致富带头人的综合素质和领办创办产业的能力和水平。

海口市2021脱贫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现场。记者 刘洋摄

        “脱贫村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攻坚期内,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就业,为脱贫户稳定脱贫和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进入到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阶段,在促进脱贫人口稳固脱贫、带动广大群众实现共同富裕、加快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脱贫村致富带头人仍将发挥巨大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十分有必要通过培训,使他们更快地适应新的角色。推进乡村振兴根本和基础在于发展好产业,发展产业关键在于培育好人才,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目的就在于提升各类主体产业发展能力和生产经营水平,助力脱贫地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未来还将开展更多此类培训。”海口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培训现场。记者 刘洋摄

  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形式灵活多样,所学知识实用,对创业致富和带动乡亲共同发展很有帮助。

  “这次培训我们学到了很多,政府给了一个好的平台,我们共同交流学习,对致富带头人的种植、养殖方面都起到很大的作用。”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委会致富带头人王传书说,这次培训学习完后,他回去要做出总结,思考出农产品电商发展的一个好的道路。

  美兰区大致坡昌福村委会致富带头人何和铭说,他们在村里种植了火龙果产业,将准备扩大到200亩,这次培训来得很及时,他会将所学到的运用到村里的火龙果种植产业中。“这次培训我们收获很大,我们的经济产品销路都讲到啦。”何和铭说,他会将所学到的知识也给村民讲一下。



  “乡村振兴是一个多维度全产业链的系统工程,如果没有把乡村振兴讲明白,那么我们所有的思想还只是根植在原来的种植业。所以要把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甚至创制产业这些新发展理念和多维度的全产业链跟大家讲清楚,还要给大家讲明白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背景下如何推动全面乡村振兴,提升乡村致富带头人的高度,让大家站在世界的纬度来思考我们所做的事业。”国家注册规划师、上海漫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省新时代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黄桂利说,他是海南昌江人,在上海工作29年,常年从事农业农村发展战略研究,并且自己还经营着三家农场,有很多实战经验,这次回到家乡来,也希望为海南多作些贡献。

  为期三天的培训重点对如何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创业发展能力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和今后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培训的举办不仅为全市创业致富带头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更激励大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发挥带头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培训由海口市乡村振兴局主办,海南南海网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