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文明大行动

全市和美乡村建设现场会召开罗增斌强调:凝心聚力 把握重点 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3-03-08 10:59:19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3月3日,全市和美乡村建设现场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总结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全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重点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各项任务,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贡献更大力量。

现场观摩环节,与会人员前往秀英区石山镇美社村、龙华区龙桥镇昌学村、琼山区红旗镇本立村、美兰区演丰镇芳园村、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美伦村等美丽乡村,察看了解产业发展、村民增收、人才支撑、环境保护、基层治理等情况。每到一处,古朴典雅的琼北民居,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生机勃勃的特色产业,淳朴敦厚的乡风民俗......一幅和美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学,表示通过现场观摩和考察交流,切身感受到海口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亮点、新成效、新变化,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开阔了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也进一步激发了加快建设和美乡村的干劲。

罗增斌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农业基础更加稳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农业品牌打造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工作稳步推进,呈现不少新亮点。同时,也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要深刻认识到建设和美乡村是加快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生活的现实需要,是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的内在要求,进一步增强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推进农村面貌整体提升,让农村美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罗增斌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的着力重点,统筹推进产业发展、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基层治理、保护开发等工作,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真实惠。坚持规划引领和尊重民意相统一,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村容村貌管控和引导,精准编制完善村庄建设规划,充分尊重各村发展历史和村民意愿,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形成和美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提升相统一,全方位发掘全市各个村庄的个性和亮点,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建设主题,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海口特色的精品村,并以精品村为支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做到“点上出精品、线上有特色、带带不重样”。坚持建设现代化村居和保护传统村落相统一,结合地域特点、文化特征、乡土风情和现代元素,全面开展特色建筑和风貌的保持与延续、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与传承、村庄环境和基础设施的科学整治与建设,把传统文化村落打造成为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和美乡村。坚持当前建设和长效管理相统一,创新工作载体和方法,建立健全“村集体主导、保洁员负责、农户分区包干”的常态保洁机制,着力推进村容村貌提质升级,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打造一批基层治理示范点,推动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坚持“富口袋”和“富脑袋”相统一,进一步拓宽群众就业门路、加强技能培训,大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农村居民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罗增斌指出,建设和美乡村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需要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制订三年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强化组织领导、阵地建设、人才保障、考核督导和宣传引导,凝聚起推动和美乡村建设的强大力量,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市四套班子领导等参加现场会,各区作发言,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美兰区演丰镇作经验交流。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