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禁毒宣传

国家禁毒委印发通知 部署围绕“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宣传主题 深入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7 09:17:00 来源:中国禁毒在线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宣传新型毒品滥用危害,全面普及防范知识,近日,国家禁毒委印发通知,部署全国禁毒部门在6月全民禁毒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围绕“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宣传主题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近年来,受国际毒潮泛滥影响,全球新型毒品种类繁多、层出不穷。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出现新精神活性物质1047种,我国已累计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9大类317种。新型毒品形态各异、五花八门,既有含合成大麻素等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毒糖果”“娜塔沙”“小树枝”,也有含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成份的不法产品“蓝精灵”“网红减肥药”,还有将传统毒品改头换面进行掺杂包装的“奶茶”“神仙水”等,极具伪装性、隐蔽性和迷惑性,极易对青少年造成诱惑和危害。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的高度,深入推进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共识,推动新型毒品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通知要求,要推进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宣传教育全覆盖,消除新型毒品危害宣传教育盲区。要深化学校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将防范新型毒品危害宣传教育作为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重要内容,作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近期主打内容,在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广泛开展专题讲座、主题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将防范新型毒品危害宣传教育知识融入学校禁毒师资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学生远离新型毒品危害。要强化重点人群针对性宣传教育,面向失学辍学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外出务工人员、社会闲散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人群,文化娱乐服务、出租车、物流快递等重点行业青年职工,医药化工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实验室和电子商务企业从业人员等,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防范新型毒品危害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相关人员法治意识、防范意识。要开展社会面普及宣传,把防范新型毒品危害宣传教育列入党校、干部学院的干部培训内容,纳入禁毒品牌活动和禁毒宣传教育“六进”工作重点内容,切实加大公共场所防范新型毒品危害宣传力度,普遍增强广大群众防范、抵御新型毒品的意识和能力。

  通知强调,要营造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宣传教育浓厚氛围。要结合 “6·26”国际禁毒日等重点节点,精心策划专题新闻发布会、毒情通报会、大型禁毒主题群众文体活动等,突出宣传新型毒品危害。要充分运用大众媒体,广泛宣传打击新型毒品工作成效,激励人民群众举报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要积极运用青少年经常使用的新媒体平台,拍摄制作防范新型毒品宣传片、公益广告、短视频,深刻揭露新型毒品的伪装形式和滥用新型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国家禁毒委员会要求,各级禁毒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重视支持,加大投入保障,做好统筹协调,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职责。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部门优势,迅速掀起宣传教育热潮。要针对活动的不同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对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进行检查督导。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