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区动态

聚焦海口乡村振兴·第962期 | 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创新试种葡萄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3-05-11 16:24:00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5月7日下午,美兰区大致坡镇湖田村的凤凰庄园,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果农们穿梭在碧绿的藤蔓之间,透过防虫袋查看果实的长势,拆袋、采摘、修整形状,再小心翼翼地放入果篮……一串串紧实饱满的“黑珍珠”葡萄,饱含着种植户对新产业致富的新期望。

5月6日上午,在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的葡萄种植园里,农户向记者展示他们种植的“黑珍珠”葡萄。 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长宇 摄

“海口炎热潮湿,葡萄长得成吗?”产业发展之初,大部分村民对此持有怀疑态度。对于这一问题,来自福建的种植户余小玲给出了肯定答案:这里土壤肥沃,不仅能种出葡萄,而且种出的葡萄品质上乘。

在余小玲的家乡,葡萄是当地的特色产业,一粒粒“黑珍珠”为不少村庄带来了致富新希望。但在海口,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很少有农户种植葡萄,这让余小玲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何不引进新的品种,让热带海岛的土地也结出“黑珍珠”?

5月6日上午,在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的葡萄种植园里,农户正在查看葡萄的长势。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长宇 摄

2021年6月,余小玲与家人举家搬到海口,在走访探寻了多个镇村后,最终决定在湖田村落脚,向村委会租用了50亩地开始试种葡萄。“这里不仅土壤肥沃,而且交通便利,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余小玲说。

作为新产业的初次尝试,余小玲一次性引入了黑珍珠、浪漫红樱、阳光玫瑰等8个耐热耐湿的葡萄品种,在土地上进行了广泛试种。面对新的气候环境,余小玲边种植边探索学习:气温过低要进行覆膜保暖,气温过高须揭去大棚膜,开花结果须避开台风期……通过近两年的努力,葡萄的产量一年比一年高,质量也一年比一年优,今年的葡萄产量预计在3万斤至5万斤。

如今,余小玲不仅引导设立了葡萄种植合作社,吸引村民纷纷入股,还带动了村民就近就业。“没想到咱们这还能种出葡萄,而且味道一点儿也不比外地的差。”湖田村村民高鑫捧着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灌溉出的葡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从庄园建立之初便开始在这里务工,不仅实现了就近就业,还学到了新的种植技术,正期待着将来也能在自家的土地上种出“黑珍珠”,走出致富新路子。

5月中旬,湖田村凤凰庄园将向市民游客开放入园采摘,届时群众可前来参与,体验乡村采摘之乐。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