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区动态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丨海口秀英区施茶村:人间仙草村中栽,石斛花开幸福来

发布时间:2023-04-03 16:33:03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2018年4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考察时强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市和乡村都要发展好。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主心骨和坚强战斗堡垒。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筑梦前行

    秀英区施茶村实现乡村振兴新蝶变

人间仙草村中栽 石斛花开幸福来

又到春暖花开时,3月23日,沿着总书记5年前走过的乡道,记者再次回访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绿意盎然的村庄,处处春潮涌动。


鸟瞰施茶村火山石斛园与火山口公园相得映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温暖的嘱托,殷切的期望,被村民刻印在村史馆前广场的石头上,更深深地烙印在施茶村干群的心上。

5年来,施茶村牢记嘱托,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火山优质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火山石斛等特色产业,不断丰富特色产业和生态旅游,打造“一村一业”产业发展格局,用苦干实干加巧干,浇灌幸福花,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激发基层组织内在活力福聚起“精气神”

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家家户户庭院里点缀着各色花卉绿植;漫步村道,路两边盛开的三角梅与干净整洁的村道交相辉映……宜居宜游的施茶村散发着迷人魅力,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慕名而来,赏花踏青,享受春光。

跟着游客再次踏访火山石斛园,熟识的景象又一次映入眼帘,循着总书记在火山石斛园的考察路线,村民洪尚科给游客讲解火山石斛品种,介绍施茶村近年来点点滴滴的变化。这些年来,洪尚科见证了施茶村一点一滴的发展变化,“这几年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生活越来越好,富裕起来的村民都盖起了小洋楼。”

“这几年来,你们觉得有哪些变化?”答案写在村民的笑脸上,“我在家门口的石斛园打工,离家近,每个月还有工资领”“村里环境好了,来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这不,我和家人开了家农家乐”“现在村里旅游发展火热,我们把家里的古屋改造成民宿,开起咖啡馆”……在这个被大家熟知的明星村,村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历程中,施茶村党委成为让群众信服的坚强堡垒。

近年来,施茶村党组织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吸纳年轻有为、文化水平高、带动致富能力强的人才到党员队伍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托和夯实党建这个根本,发展全域旅游,盘活了周边的农业与旅游业。

“施茶村通过建立党员帮扶联系户制度,让村党委带领党员与村民代表挂钩联系,了解村民的建议、需求与诉求,打通村庄发展‘经络’。”施茶村党委书记洪义乾介绍,2020年11月27日,施茶村党委挂牌成立,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片区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际工作中,施茶村党委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活动,强有力的党员队伍,为施茶村的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PJwvo1jRmBkbvm0O1xtEaA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