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区动态

海口东谭村:古树古门古井 和睦和谐和美

发布时间:2023-03-08 11:36:43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青瓦白墙、绿植环绕,村内古树、古门、古井静静地迎候着每一位远道而来的游客。村民在村庄和睦相处,尽享和谐、和美幸福生活。做好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和美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委会通过党建引领,推广“积分制”等形式,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和美乡村建设中。

俯瞰海口东谭村委会卜创村,绿树与古朴的民居相映成景。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登淋 摄    

环境美村民乐

3月7日上午,漫步在东谭村委会卜创村整洁宽敞的村道上,两旁的绿树与青瓦白墙的民居、古色古香的老建筑相映成景。作为西汉珠崖郡遗址所在地、琼崖革命老区,东谭村拥有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    

行走其中,一处外墙上贴有《美丽卜创村规民约》的农屋引人注目,“美化环境、热情好客、弘扬正气……”村规民约对村风民俗、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等内容都作了具体要求。在一旁的空地上,地面干净整洁、壁画色彩鲜艳、绿植生机勃勃,俨然一个小型休闲广场。

为何村规民约会贴在村民的房屋上?提起此事,东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元杨热情地向记者娓娓道来。原来,农屋和旁边的休闲点都是78岁村民吴多智的地,几年前,这个房屋周围原本有众多的卫生死角。    

为了调动吴多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村里党员干部多次上门讲政策说村情,最终得到吴多智的支持。经过整治,原先的卫生死角蜕变成了村里最漂亮的庭院和休闲点,村民纷纷点赞。    

“当时我们正考虑村规民约宣传画要贴在哪里,吴多智特地找到我们,提出可利用他家外墙的想法。”王元杨说,吴多智还多次参加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这是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的生动典型,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    

村务事变家务事

在东谭村内,一处“积分制兑换点”十分醒目,兑换点列有积分兑换清单,如10积分兑换食用油、6积分兑换10斤大米等。“东谭村是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试点之一,农户通过日常开展活动获得的积分,可以免费兑换一些生活用品,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受到村民的广泛支持,真正做到村务事变成家务事。”东谭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韦国庆介绍。    

据了解,东谭村还把群众划分成各个网格,每个党员负责一个网格,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党员和村民挂钩联系,开展“党员之家”挂牌亮身份活动。此外,还制定相应的激励奖惩机制和开展“文明户”“卫生户”“红黑榜”系列评比活动,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人居环境整治要做到治标与治本,不能简单扫扫地就行,只搞表面功夫会让村民心寒,要通过有效的奖惩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才能让村庄一直美丽宜居。”王元杨表示,将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推动文明乡风全面提升,护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