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区动态

美兰区大致坡镇永群村:“群嘉蜜枣”结硕果,电商上门采购忙

发布时间:2023-02-23 18:31:53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李大姐,今天的枣品相怎么样啊?我们上门收购来了。”2月11日一早,美团优选的合作商唐文立来到美兰区大致坡镇永群村委会根竹村李少花家的果园,仔细查看完蜜枣的外观,又随手摘下一个品尝后,当即下了第一批订购单。李少花和丈夫陈成辉连忙拎上篮筐,穿梭在枣树间,麻利地开始采摘。

2月11日,永群村委会根竹村村民李少花和丈夫在自家果园内采摘蜜枣。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雷蕾 摄

蜜枣打开新销路

走进李少花家的12亩枣园内,一棵棵绿油油的枣树上硕果累累,饱满的蜜枣压弯了枝头,可以看到每颗枣上都套有防虫保水的塑料袋。李少花介绍,目前园里的枣树有早熟和晚熟两个品种,错开不同的时间上市,能将蜜枣的采摘周期延长至4月初。

李少花和丈夫经营这12亩果园已有20多年。3年前,在永群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介绍下,他们率先改良了枣的品种,枣的口感和外观比过去有了显著提升,售价也随之一路看涨,今年春节期间蜜枣的地头价卖到8元一斤。

在乡村振兴工作队帮助下,村民成立了永群蜜枣合作社,采购了4台自动选果机,又给永群村的蜜枣注册了“群嘉鲜果”商标,对接了超市、社区电商、企事业单位、个体商户等众多销售渠道。以销定采、批量采销,带动了永群村蜜枣的订单式生产和标准化生产。

“永群村的蜜枣品种经过改良后,是一种叫‘苹果枣’的新品种,个头大的像青苹果一样,果肉细腻,吃起来很脆、清甜,水分比较足。去年我来采购后,美团优选平台上的消费者反馈不错,所以今年我又来了。今天采摘的这些蜜枣,当天就会上架平台,通过美团优选覆盖城乡的‘明日达超市’自提点网络,明天就能送达到全省消费者的餐桌上。”唐文立告诉记者,这批枣售卖情况不错的话,接下来会持续采购一段时间。

电商助力销全省

过去李少花夫妇摘下蜜枣后,需要自己将枣拉到水果批发市场销售,如今有工作队的对接,开辟了新的销路,采购人到地头直采,大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蜜枣亩产效益也随之水涨船高。“社区电商来采购,我在地头就把果卖出去了,连物流都不用管,太省事了。”李少花说。

“以后你们村蜜枣品牌和产量做大了,我们帮你们走出海南,卖到更多的地方。”唐文立一边搬运采摘好的枣到车上,一边笑着跟李少花说。唐文立介绍,随着消费者对新鲜果蔬的需求提高,美团优选依托覆盖全国2000多个市县的仓配体系及“明日达超市”自提点网络,正在助力海南多种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永群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玉夏介绍,现在永群村共有30余户蜜枣种植户,种了近500亩蜜枣。下一步,永群村将发挥品牌效应,拓展销售渠道,让更多消费者知道“群嘉蜜枣”。乡村振兴工作队也在积极对接亲子活动组织方,到村里的枣园开展蜜枣采摘活动,以特色农产品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