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区动态

打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记秀英区永兴镇永德村党群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1 17:19:05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秀英区永兴镇永德村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通过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党建示范点,把荔枝作为主导产业,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修建和拓宽生产道路,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动永德村全面乡村振兴,努力描绘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壮丽画卷。

关键时刻显担当 创新销路促发展

永德村委会下辖儒张、儒吴、儒东等10个自然村,共有人口4365人。

近年来,永兴镇大力发展壮大火山荔枝产业,火山荔枝种植也成为永德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荔枝,种植面积达到16000亩,其中,火山荔枝王种植面积12000亩,野生荔枝4000亩,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时间回到2020年5月,永德村荔枝丰收在望,但受新冠疫情影响,面临滞销难题。

儒东村村民王绵聃心急如焚,他家的30亩火山荔枝王也果熟待摘。“荔枝的成熟期很短,假如卖不出去就会烂在地里,我们农民就没有收入了,后来幸亏村党支部出手及时,帮助大家全部把荔枝卖完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况,王绵聃深有感触。

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体系中的“主心骨”“顶梁柱”。关键时刻,永德村党支部急群众之所急,村党支部书记陈槐柏带领党员干部千方百计寻找荔枝销售渠道,积极联系北京新发地、永辉超级批发市场,通过电商、网红带货、社区供应、大型商超、新媒体等渠道,销售荔枝超过700万斤,销售额突破6000万元。

通过这次销售事件,让陈槐柏深刻地明白销售渠道的重要性。为此,他决定,定期给村民举办免费的直播带货培训,让村民学习更多的新知识、新技能,让他们都能在自家的果园里做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让不少农民尝到了甜头。“我学会了直播带货,荔枝也卖得越来越好。”纯雅村村民陈良善说。

为了拓宽荔枝销售渠道,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永德村党支部还召集党员集思广益,制定了一个“产销+冷链物流”一条龙销售模式,依托永兴电商中心,为全国荔枝收购商提供收果、打包、集散、物流于一体的一站式采购服务。2021年,永德村销售荔枝达到700万斤,销售额突破7000万元。

党建引领乡村兴 激活振兴新动能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永德村党支部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建强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专业性强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

为了方便农产品销售,陈槐柏带领党员干部努力解决土地出让问题,引入多方资金,修建和拓宽永德村委会辖区10个自然村共31公里长的生产道路。

近几年来,在陈槐柏的努力下,永德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2020年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同时,积极引进一些企业,以“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提高火山荔枝王品牌的知名度,促进农民增收。今年,通过与一集团合作,拓宽了荔枝销售的渠道。

2022年,在永德村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推动下,永德村通过“美荔等你来秀”直播带货、黄皮大比拼、“火山古村网红助销直播助农”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推广活动,依托永兴电商中心及淘宝、微店、京东等线上途径,促进产销对接,还推出农业旅游观光路线,依托荔枝花海产业带,开展荔枝采摘体验活动,拓宽了农民销售渠道。

对于儒吴村村民吴仁山一家来说,这几年来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种植火山荔枝王,生活越来越好,还买了一辆小轿车。

近几年来,永德村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围绕“一心一带一品牌”建设项目,即“永德村党群服务中心+荔枝花海产业示范带+永德党建品牌”,努力打造党建示范点,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同时,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引领作用,坚持走农业规模化、品牌化道路,打响了“火山荔枝王”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为此,永德村党支部荣获了2020年海口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称号;陈槐柏荣获2020年海口市“五星级党支部书记”,2021年“海口市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等称号。

人居环境大改善 群众满满幸福感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近年来,永德村党支部通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认真抓好“三清两改一建”,给全体村民带来了优美的环境。

2021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共投入360人次,清理转运垃圾杂物80吨,完成农村厕所改造36户,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儒张村曾荣获海南省“全省文明村镇”称号。

人居环境的改善,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激发了老百姓的发展内生动力。“我们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了,我们感到很幸福。”这是儒吴村村民吴仁发的一番感慨。

儒东村村民王春梅认为,现在路修好了,不但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变,给村民的出行带来了方便,也给经济发展带来方便。

如今,永德村党支部正在积极打造儒张村火山古村落民宿。永德村党支部委员黄云说,村里决定将儒张村闲置的火山石屋利用起来,改造成特色民宿,提高村民的收入。

今年,永德村党群服务中心计划通过升级改造,设立多功能活动区、影音娱乐室、四点半课堂、红色文化长廊等场所,更好地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民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打造党建示范点,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