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区动态

秀英区打造特色研学基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7-06 17:36:50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有小朋友知道蜂蜜是如何酿造的吗?”“大家知道蜜蜂王国里有哪些成员吗?”……6月28日上午,在位于秀英区永兴镇的海南卓津蜜蜂王国科普教育基地,养蜂技术员包香珠正热情地向学生讲解蜜蜂知识。

海南卓津蜜蜂王国科普教育基地养蜂技术人员教小朋友拿蜂巢。海口日报记者 陈丽园 摄

近年来,为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秀英区和永兴镇政府在卓津蜜蜂王国基地扶持创建了集“蜜蜂产业生产示范、蜜蜂文化科普教育、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为内容的科普文化教育基地,通过组织研、学、游等活动为市民游客和学生科普蜜蜂知识、展示蜂业产品、体验蜜蜂文化,把养蜂基地变成“大课堂”,做到寓教于乐、寓学于乐,这为秀英区产业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寓教于乐促进青少年成长

在蜜蜂展示区,近距离接触蜜蜂;在蜂蜜存放室,品尝香甜的花粉蜜;在蜜蜂科普文化馆,学习蜜蜂舞蹈,参观学习壁展上古今中外的蜜蜂文化以及丰富的科普知识;在甜蜜手工坊,用蜂蜡制作手工皂……当天上午,海南卓津蜜蜂王国科普教育基地热闹不已,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的学生在欢声笑语中探索蜜蜂的神奇世界,领略蜜蜂文化的魅力。“在养蜂叔叔的介绍下,我学到了很多蜜蜂知识,我们还学会了制作蜂箱和手工皂,今天不仅玩得很开心,还收获满满。”三年级学生林世文开心地说道。

“卓津蜜蜂王国科普教育基地占地20亩,科普教学所需的示范蜂群、养蜂机具、蜂业生产资料和蜜蜂文化素材道具齐全,为基地蜜蜂知识科普工作提供了保障。”海南卓津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昌卓介绍,卓津蜜蜂王国科普教育基地自2018年开始尝试蜜蜂知识科普工作,已成功举办200多场亲子游活动,每年举办夏令营及踏青春游、中小学生蜜蜂主题实践活动100多场,接待中小学校师生5万人左右。

研学游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依托政府及各单位的支持,海南卓津蜜蜂王国科普教育基地为中小学提供的研、学、游等活动,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挥了积极作用,让“甜蜜事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农户包香珠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除了养蜂,我还会给小朋友讲课,每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加上绩效,一年工资有5万元左右,现在研学活动多了,我们的收入也会相应地有所提高。”   

“基地集蜜蜂文化交流传播、蜂业生态休闲旅游、蜜蜂知识科普、蜂业相关产品展示展览等于一体,以研、学、游形成特色,探索建立蜂产业提质增效、产业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海南卓津蜂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符少丽说,如今科普教育基地已成为提高农户养蜂技术水平、带动群众致富的重要载体,赋能乡村振兴。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