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区动态

抢抓时节!海口农户种下致富藕

发布时间:2022-05-03 15:55:00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眼下,正是莲藕种植的好时节。4月25日,在桂林洋经济开发区丰兴荷田里,藕农们正抢抓时节,忙着打理藕田、种植莲藕,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

4月25日,在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的丰兴荷田里,农户正在给新种的莲藕苗施肥。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

“这段时间的适宜温度能有效促进藕苗生长,早种植就能早生长、早成熟、早采收、早上市。”藕农郑会忠穿着雨靴,忙着拖运藕苗,放藕、插藕。他告诉记者,他种植了10亩莲藕,这段时间主要忙着抽水、施肥和修理田埂。“种莲藕千万不能缺水,所以每隔几天就要检查田埂有没有漏水。”望着眼前波光粼粼的藕田,郑会忠的眼里充满期待。

“我家采取番茄和莲藕轮种的形式,早收的番茄地里已经陆续种上了莲藕,这片晚一点的番茄地已经陆续进入收尾阶段,再过十天左右就可以种莲藕了。”藕农邱捷雄告诉记者,这批番茄是他去年10月份种下的,等采收到今年的4、5月份,他就接着种莲藕。等到10月份莲藕季过了,又种上番茄,如此循环。

“每一亩莲藕田大约要放上200斤的藕种,这些精心挑选的藕种分别来自四川、湖北和广西。亩产能达到2000斤以上。”邱捷雄一边翻看藕种一边说,经过收番茄架、耕地、放水等工序后,就可以种新一轮的莲藕了。他家早种的莲藕有的已经长至40厘米了,期待今年有一个好收成。

“这批莲藕预计6月初采收,可持续采收至下半年。”丰兴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何其斌介绍,丰兴社区莲藕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依托水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引导农户种植了包括丰兴荷田在内的近3000亩莲藕。“我们计划整合资源,推动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着力打造以莲藕种植、观赏、采收为一体的特色农旅发展模式,激活乡村旅游,带动农户致富。”何其斌说道。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