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区动态

琼山区红旗镇11个乡村振兴工作队完成“试验田”认领

发布时间:2022-04-20 17:06:31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4月14日上午,在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的集体土地上,一株株玉米长势喜人,该镇的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们在忙碌着为玉米除草。

在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的集体土地上,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们在忙碌着为玉米除草。海口日报记者史瑞丽 通讯员梁璐 摄

据了解,这是红旗镇党委为深化“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而提出的创新举措,即由乡村振兴工作队带头“主动认领、先行先试、帮学带做”参与“试验田”的耕作管理,通过“试验田”认领助推乡村振兴工作队更快更好地融入农村工作,也让农户直观了解新品种农作物的培育要点和产量潜能,让“撂荒地”变成“致富田”。

目前,红旗镇11个乡村振兴工作队都已完成“试验田”认领,分头开展“涿紫”系列紫玉米、水果玉米、嘉宝果、红龙眼等新品种试种,总试种面积约50亩,预计产值可达1.4万元/亩。

“试验田”通过“种苗基地+技术人才+驻村党员干部”三方联合管理的模式推进,其中,种苗基地为“试验田”提供稳定优质的种苗,开展全链条种植技术指导与服务,确保种得“活”;镇农业站牵头组织科技110、农技员、检测员等农村实用人才发挥特长,全程给予技术指导,解决各类种植难题,确保种得“好”;驻村党员干部以村分组,每组对自己认领的“试验田”全程参与、全程跟踪、全程管理,带动农户学习新型农业种养技术,确保种得“实”,以此带动红旗镇本地及周边农户发展热带高效特色农业。

接下来,红旗镇对“试验田”成果的销售将采用“订单式直销+产品深加工+采摘游”三种模式,通过订单式直销,对特色产品开展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扩大销售市场,并以沉浸式农旅体验吸引游客,促进本地农户增收。

今年,琼山区将在全区推广“试验田”认领活动,从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产业、引进农业新项目等角度,把闲置撂荒土地利用起来,做好农业发展大文章,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带起来、产业兴起来、农户富起来。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