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区动态

海口推广机械化插秧助力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2-03-25 09:56:26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重要时节。为全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3月18日,海口市举行2022年水稻机插秧现场演示会,以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3月18日,海口市2022年水稻机插秧现场演示会在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举行。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在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皇兰田洋,三辆水稻插秧机装载着一盘盘嫩绿色的秧苗在水田里来回穿梭,所到之处,秧苗被整齐地插进泥土中。不一会儿,一盘盘秧苗被栽插完毕,一块块水田变成了稻田。

演示会上,在技术人员的示范操作和详细讲解下,农民合作社代表、村民等参会人员直观感受到了水稻插秧机的高效和便捷,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机械化插秧的认识。

“水稻插秧机省时省工还节约成本。一台水稻插秧机一天可以插秧15亩,而一个人要插秧10亩田得花两天时间。”海口云阁收割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明胜介绍,今年他们在茄苪村整理了大约1500亩的撂荒田,打算种上水稻。在农业机械化的助力下,大家信心满满。

“目前,海口水稻机耕和机收都达到了90%以上,但是机播还不到10%。因此,大力推广新型农业机械,发展无人机播种、机插秧技术等极为重要。机械化插秧技术是使用水稻插秧机把育好的秧苗定植在水田中,它能大大提高插秧的功效和栽插质量,实现合理密植,有利于后续机械化作业,减少人工成本,从而实现农民增收。”海口市农机安全监理所(市农机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宽怀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朝着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机械化方向持续做好全市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进一步提高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