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区动态

海南文化创意研究院落户898艺术村

发布时间:2022-03-11 17:32:00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海南文化创意研究院、海南乡村振兴文化创意院日前确定落户898艺术村,众多设计师将陆续进驻,为乡村振兴再添文创新动能。”2月26日下午,海口898艺术村负责人王凯开心地分享这一好消息,艺术村发展迎来“开门红”,通过扩大“朋友圈”,凝聚社会合力,推动人气旺、产业兴。
2月26日,海口江东新区898艺术村内,小朋友正在开心玩耍。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为乡村振兴贡献文创力量

  2月26日下午,行走在898艺术村,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古朴的民居错落有致,蜿蜒的村道上不时可见相伴出游的市民游客,大家品尝特色美食、体验传统手工艺、参观多元的展览……自然和艺术交融的乡村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898艺术村是个‘安家’的好地方,我们团队实地考察后,大家都不约而同被这里吸引了。”海南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房景峰说,艺术村地处海南自贸港先行区江东新区,毗邻白驹大道,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十足。同时,艺术村民风淳朴,文艺氛围浓厚,适合创作,落户后将发挥设计优势,搭建文创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新“窗口”。  

  据了解,海南文化创意研究院受海南省文联指导,隶属于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是一家行业性、综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为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的目标,海南文化创意研究院已面向全国建立专家智库、签约设计师人才库等体系,将致力于海南文化创意与各产业和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贡献文创力量。

  建立乡村发展“大联盟”

  “进驻898艺术村后,我们将建立文创作品展馆,将设计师多年来参与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优秀作品展示出来,让人们了解乡村振兴的文创实践典型范例。”房景峰告诉记者,目前,海南文化创意研究院已入库知名专家46名,签约故宫、荣宝斋等一线优秀设计师306名,与征集码头网、高校等众多平台和单位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设立了海口与三亚两个分站。海南文化创意研究院曾为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世园会、荣宝斋、成都博物馆等提供文创设计服务,荣获包括包装设计界奥斯卡WorldStar设计奖在内的国内外设计奖项百余个。

  房景峰介绍,海南文化创意研究院的设计师还参与了海发控海口瑶城、海南橡胶、海南鹿饮溪民宿、石山镇施茶村等文创设计服务。据了解,作为江东新区美丽乡村示范点,美兰区演丰镇瑶城村美丽乡村项目在专业设计团队的指导下,突出乡土特色,按照“一房一策”理念进行升级改造,让老屋焕发新活力,打造文魁院、文林院、瑶池院、三杯茶院等特色院落,形成集餐饮、民宿、会务、采摘等为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成为海口乡村振兴示范点。

  乡村振兴正当时,众人拾柴火焰高。王凯介绍,不仅是海南文化创意研究院,截至目前,艺术村已吸引海南省油画学会、省油画院、省民族美术家协会、张芝书法艺术研究院(海南分院)、省中山书画院、珍古斋美术馆等机构落户,同时与海南省中小学书法教育学会、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海口经济学院南海美术学院、海南南方民族艺术学校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艺术村将持续聚力乡村规划发展,优化服务,不断拓展“朋友圈”,凝心聚力建立乡村发展“大联盟”。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