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区动态

美兰区引进特色农业项目,用好撂荒地,换来高产田

发布时间:2022-01-28 15:32:00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1月14日,走进美兰区三江镇,千亩稻田引人注目,不时可见泛着绿意的田野。“这是多胚孪生竹稻和芦秆稻种植项目,单季亩产有望超过1500斤。”看着眼前茁壮成长的稻苗,海南叶禾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杨辉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美兰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通过“政府+企业”模式,合力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设施维护运营和品牌化营销,着力培育生产规模化、耕作现代化、管理现代化、产品绿色化的高标准智慧化农业示范区,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在美兰区三江镇绿意盎然的田野,千亩高产试验田引人注目。海口日报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王聘钊 摄

  引进特色农业项目

  “我们实地走访中发现,不少农村的田地撂荒,村民种植积极性不高,增收效果有限。为此,通过引进特色农业项目,持续通过土地流转和农田整治,解决了农民土地无法种植撂荒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农田土地质量和利用效率。”美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春定介绍。

  项目由海南叶禾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整合美兰区下园村、秀生村、岐山头村、大尼山村1213亩撂荒田。大尼山村田洋种子12月12日下种,预计4月底收获。“原来这片地都是杂草,我们通过除草、犁地、加肥,才恢复了撂荒地的生产能力。”杨辉说,项目初始阶段并不容易,土地长期撂荒加上沟渠、水库等生产基础设施不完备,让项目难以进行下去,多亏美兰区相关职能部门帮助,项目才得以顺利进行。

  韩春定表示,美兰区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区农业农村局、三江镇政府帮助清理沟渠、水库引水等生产基础设施,并协调农户积极做好租地和畜牧管养,为企业申请撂荒地种植补贴,联系保险公司上门服务等,确保项目按时落地,顺利进行。

  撂荒地变增收田

  在三江镇下园村,繁忙的耕种景象格外引人注目,让村民感慨不已。“以前由于排水灌溉设施不好,灌溉非常不方便,费时费力效果还差,每次下大雨,水排不出去,很多地被雨水浸泡多时,许多人不想种地,不少地都撂荒了。”正在田里忙碌的村民符梅兰告诉记者,现在将地租给企业后,不仅有稳定的租金收入,在田里打工还有工资收入,让村民获得感满满。

  为改造撂荒地,海南叶禾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知名农业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机制,由农业专家对土壤质量进行系统的取样检测,科学制定改良方案,利用生物肥料和有机肥进行有针对性的土壤改良,使种植出的作物产品口感和品质有保证。据悉,项目将为美兰区农业发展探索新思路,成为带动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的新引擎。

  韩春定介绍,项目是美兰区首个引进水稻试验田项目,通过企业为农户统一提供农业生产服务和农产品销售服务,以“企业基地+农户种植”模式开展高产水稻的育种和种植技术服务,旨在解决农民水稻产业增收及撂荒地种植问题。下一步,将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促进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进一步增效,农业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