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区动态

海口1453亩农村裸露土地披“绿衣”

发布时间:2021-12-31 17:27:00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为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样板,海口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要求,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在全市农村范围内深入开展裸露土地种草绿化行动,以乡村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目前,全市已实施种草绿化面积1453.14亩,完成率为100%,所有裸露地块已完成覆绿。

长泰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颇见成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绿化与经济效益结合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

  村庄道路两侧长满青草,村民房前屋后生机盎然……12月23日,走进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满眼皆是绿意。

  “乡村振兴工作队联合长泰村委会在平整土地2400多平方米和种植3800多平方米草皮的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基础上,启动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专项整治示范村建设,全村土地裸露4250平方米,现在已经全部覆绿。”长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邹文介绍,在村里的主要道路两侧,裸露的黄土地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绿油油的大叶油草、鲜切叶散尾葵。目之所及,满眼绿意盎然,村民在此悠闲漫步,享受着美丽宜居的村庄环境。  

  “在云龙镇政府的组织下,我们联系了海南金棕榈园艺景观有限公司,他们免费给村民提供黄金木瓜的种苗和技术,并兜底收购,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这样一来,不仅改善了黄土裸露问题,又能有效地发展庭院经济,促进乡村振兴。”邹文透露,目前,该村共种植1200株黄金木瓜,并联合周边的岭脚热作场种植约2000亩鲜切叶散尾葵。   

  据云龙镇镇委委员秦齐介绍,云龙镇科学实施绿化工作,选用本地花、本地草,采用狗牙根和蒲公英草等草籽种植为主,种草为辅的方式复绿。并坚持种管结合,由镇农业中心成立技术指导组,对种草进行全程技术支持,提高成活率。目前,云龙镇已完成种草绿化面积11060平方米,完成率为100%。

  形成长效管护机制科学实施种草绿化工作

  长泰村只是一个缩影,此次裸露土地种草绿化行动中,海口许多乡村还因地制宜,实现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两手抓、两促进。

  “3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块荒地,现在已是一片绿意盎然。”日前,秀英区西秀镇生态护林员林克高来到新和村委会文明村一处完成绿化的地块上进行植被养护,不由地赞叹。今年7月,秀英区西秀镇开始平整裸露土地,在裸露地块上播种狗牙根草籽,并在8月份补撒绿豆种子。黄土地披上“绿新装”,农村裸露土地覆绿初见成效。  

  龙华区新坡镇新坡村委会新安村因地制宜,把椰子作为主导产业、特色景观,利用村里的闲置地,大力打造“椰在村中绿,村在椰间美”的椰子村,既美了乡村,又富了村民口袋。   

  为保证种植科学性,美兰区农业农村局邀请海南大学教授、中国热科院专家及市林业局专业人员等组成专家组,为各镇、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提供种草绿化工作技术指导及草籽品种参考。   

  据介绍,全省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半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口主要在22个镇(含3个农垦居)、秀英街道、凤翔街道、桂林洋开发区的农村地区开展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半年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实施种草绿化面积为1453.14亩,全市完成率为100%。   

  下一步,海口将整合资源,把专项行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促农增收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队伍作用,融合社会资源,统筹推进,科学实施种草绿化工作;坚持短期行动与长期治理相结合,逐渐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同时,进行查漏补缺,强化督导,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样板,助力乡村振兴。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