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区动态

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消费扶贫集市让农户笑开颜

发布时间:2021-12-17 17:47:00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12月13日清晨,天刚蒙蒙亮,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委会门口热闹非凡,走近还听到有不少农户吆喝声。原来,当天是云龙镇云岭村委会、云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的消费扶贫集市又开市了。淮山、萝卜、食用菌、跑地鸡……集市里售卖的各类新鲜农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人前来选购。
  
云龙镇云岭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的消费扶贫集市开市,现场售卖的各类农产品吸引了不少人前来选购。海口日报记者 史瑞丽 摄

        “你要的3斤萝卜,马上就装好。”现场,脱贫户吴妚和正在打包自家的农产品,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是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告诉记者,云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提前一个星期准备的农产品,没想到在集市上不到一个小时就全部卖完了。参加这样的集市,不仅卖出了农产品,还增加了收入。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云岭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云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对接琼山区住建局、漫游谷电商公司等20余家单位以及部分社会爱心人士,以“政府部门+电商+企业+脱贫户”的模式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消费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消费扶贫集市场内、场外共销售淮山、萝卜、食用菌、跑地鸡等10余种农产品,重量10000余斤,消费总额近12万元。

   “我们的消费扶贫集市可以用‘三个一’来概括——‘一新、一多、一大’。”云岭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瑞文说,“一新”指的是初次尝试与漫游谷电商公司以线下举办扶贫集市,线上采购的新模式,用网络将云岭农产品从田间拉到了平台间;“一多”指的是现场农产品的样式多,除了有通过国家地理认证标致的云龙淮山,还有集体大棚产出的食用菌等;“一大”指的是数量大,集市场内和场外共为大家准备了超10000斤的农产品。

  据了解,云岭村在2021年举办10数场消费扶贫活动,其中消费总额达10万元以上活动3场。在不断地摸索帮扶措施的过程中,云岭村工作队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帮扶经验:“1个季节+1场活动+n方力量”,即在农产品丰收的季节,组织多方力量开展消费扶贫集市,让农户在家门口就可以以低销售成本的方式尽快回笼资金,开始新一轮的投产,从而促进农户稳定增收的良性循环。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