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区动态

海口演东村全力贯彻乡村振兴战略 让广大村民过上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11-19 15:49:00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演东村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日前,这一大好消息在海口美兰区演东村广大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这个海口江东新 区唯一入选的村庄,全力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让广大村民过上美好的生活。

党建引领 乡村发展有红色“引擎”

  走进演东村,富有活力的美丽乡村风景扑面而来,村民安居乐业,如同“室外桃源”。规划有序的民居旁,绿树葱茏生机勃勃,平坦马路四通八达,建筑物富有地域风情,农贸市场、休闲广场、医院、养老院、商业街等一应俱全。

  “村民过上美好生活就是村党支部的奋斗目标。”演东村党支部书记符圣林说,该村始终注重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让村党支部有凝聚力、村党员有战斗力,不断满足广大村民对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及生态环境的美好需求。    

  让符圣林格外自豪的是,演东村创新提出并落实“三岗三包三示范”等有效措施,即:设立党员先锋岗、监督管理岗、宣传教育岗等三岗,引导党员从自身情况出发选择合适岗位、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实行支部委员包干到片、党小组包干到村、党员包干到户的“三包”制度,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开展党员争当文明示范户、卫生示范户、道德模范户的“三示范”活动,形成党员走在前,群众不落后的比学赶超局面,激发党员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共建美丽乡村,演东村党支部还联合乡村振兴工作队,广泛招募村里的青年、乡贤、各行业专业人士等热心村民,成立了宣讲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文艺志愿服务队等8支队伍,通过统筹整合资源、精准对接供需、丰富活动内容等有力举措,倾心尽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常态化为村民提供各项便民服务。

  乡村发展,党旗高高飘扬。美兰区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江东新区高质量高标准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融入江东新区建设,统筹社会事业发展,以打造一流生态环境的标准建设美丽都市田园,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以基层治理新模式营造和谐发展环境。

村民唱主角 共建美丽乡村

  乡村建设,村民是“主角”。演东村决策之前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激发广大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共同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因地制宜、科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现在进城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在外地,如何第一时间知道村里的大小事,参与村务管理?演东村建章立制推动“互联网+村务公开”常态化,让村务在阳光下运行,村民不出门,就可知晓村务事。在利用村务公开栏、广播等传统载体做好“线下”村务公开的同时,通过建立村“两委”微信群、村民代表微信群、党员微信群、村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村务公开和民主决策,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跑腿。

  如何让垃圾分类理念在乡村落地?海口市京美环卫公司副经理王薇薇告诉记者,演东村委会芳园村和瑶城村是美兰区演丰镇“摇铃”收垃圾的两个试点村庄。京美环卫公司通过安排保洁人员专人负责各自的保洁片区的入户宣传,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同时还为在住的每户村民建立一个“绿色账户”,根据他们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累积的分数可以用来兑换油、米、面。对于可回收物,还可以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上门收运。

  整洁的环境需要共同守护。“由于习惯的问题,刚开始时我们把所有的垃圾都丢在一个垃圾桶里,经过环卫工人和村干部宣传发动,现在都是先将垃圾进行分类,然后再放到相应的垃圾桶里。”芳园村村民陈妚强说道,垃圾分类做得好,积分更多,可以兑换需要的生活物品,让村民参与更有积极性,平时大家也会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

  “只有村民唱主角,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推动乡村发展蒸蒸日上。”符圣林介绍,演东村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功能,选举成立理事会、监事会、议事会,参与全村公共事务管理工作,并制定了相应的章程和制度,每年审议村内大小事近百件,大大保障了村民利益。

留住乡愁 涵养文明乡风

  演东村历史悠久,地理位置独特,文化底蕴深厚,该村利用闲置的废弃小学旧址,改造建设村史馆,旨在铭记历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感恩伟大的党、感恩美好时代,讲述了岁月变迁的光荣和梦想,记录村民代代相传的乡愁记忆。

  “文川武乡”,人们刚走进村史馆,就能看到这四个醒目大字。据记载,明正德年间演东村属演顺都,出过6名举人,1名武魁,有“文川武乡”之誉。同时,该村也是海南省著名革命老区,早在1927年已建立中共党支部,为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演东村史馆,村民们不仅可以了解到村居起源、历史沿革,还对老一辈相传的艰辛而光荣的红色岁月有了更深刻的记忆。该村史馆里开辟专门的区域,以时间为线索,图文并茂详细介绍演东村的“革命岁月”,让人肃然起敬。

  这座“微型历史馆”通过实物、图文等形式,展示了演东村浓缩的历史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我们演东村还是个著名的侨乡,侨胞们帮助我们村建起学校。”参观村史馆时,“老演东”李祝春指着墙上的乡贤代表说,其中,前泰国海南商会理事长李昌钝先生,事业有成,不忘桑梓,造福乡亲,多次返回故乡,捐建医院和教学大楼。   

  当前,演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一支党员政策宣讲队,“流动课堂”是他们的特色,党员教育、政策宣讲从会议室搬到了田间地头、村口院落。在“课堂”上,除了理论宣讲,村民还能够听到“老党员忆解放”“模范党员讲发展”,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讲述村庄发展值得铭记的故事。该村通过政策宣讲、移风易俗等日常实践,用“润物无声”的方式,涵养文明乡风,教育引导群众真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演东村委会芳园国际艺术村村口的水车引人注目。海口日报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王聘钊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