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区动态

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讲好“红”故事 壮大“绿”产业

发布时间:2021-11-04 10:16:00 来源:海口日报 访问量:
字体:
   11月1日早上,行走在通往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的乡道上,绿树婆娑,道路蜿蜒,环境整洁,犹如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随着脚步的移动,在眼前展开。当前,长泰村充分发挥党群活动中心阵地建设作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调整升级特色农业产业,凝心聚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近日,游客在琼山区长泰村冯白驹故居内参观游览。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挖掘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说起长泰村,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冯白驹将军的家乡,冯白驹将军被称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

  “琼崖革命始终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最终才取得胜利。坚持走群众路线的作风,今天依然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长泰村党支部副书记戴世明说。

  当前,长泰村党支部将革命传统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定期开展“薪火相传·革命精神永续”主题党课,举办“铭记历史、砥砺奋进”红色故事会以及“学党史、践初心”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一场场红色洗礼,让党员干部学习冯白驹等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移斗争”的奉献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人人争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激发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省首批9个试点村庄之一,长泰村始终把党建引领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市区镇村四级书记抓试点工作机制,联合周边的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南国物业、金棕榈等5家单位组建“联合大党委”,整合各方资源,建强红色战斗堡垒,为长泰红色村庄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全村每名党员都对口联系一部分农户,打通了党员服务“最后一公里”。

  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红色村庄建设的灵魂。长泰村一方面启动推进冯白驹故居展馆提质升级项目等红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加强红色文化宣传和“党建+红色教育”志愿服务,逐步推动长泰村成为红色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

  完善特色线路 促进产业发展

  行走在长泰村中会发现,这里处处绿草覆盖,房前屋后还种植着挺拔的木瓜树,村里设置了不少垃圾桶,村民们大多能自觉爱护身边环境,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据介绍,近年来,在市、区政府的支持下,长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委会所辖15个自然村的道路全部硬化,实现村村通。

  过去,长泰村主要以种植橡胶为生,随着市场行情变化,大家也开始谋划发展新产业。长泰村党支部以党群活动中心为阵地,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和搭桥引线下,村子在转换产业方向时,种植散尾葵成了不少村民的首选。如今,常有广州、上海等地的花卉老板到长泰村收购散尾葵,大家不用为销路犯愁。长泰村也因此成为云龙镇较为富裕的村庄之一。

  记者了解到,长泰村占地370亩的金棕榈花卉种苗产业园,采用“党建+龙头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不仅解决了当地3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还通过技术指导、种苗免费供应、成品回购统一销售等方式带动群众自主创业致富,辐射到长泰村及周边村庄,家家户户都种植花卉。

  当前,在产业发展上,长泰村成立村集体公司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策划红色文化综合体等15个招商项目,加快热带园艺、葡萄种植示范园等特色农业产业的调整升级步伐。同时,对标“四椰级”乡村景区,完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和“红”+“绿”两条特色旅游线路,促进特色产业为打造美丽乡村提供内在支撑。

  “我们将充分挖掘长泰村红色革命文化资源,走出一条‘组织强、文化兴、产业旺、治理优、生态美’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云龙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